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钢委内瑞拉首签长协矿 中方占据定价优势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7:09  经济参考报

  此举被称为外围突破,将有力影响铁矿石谈判格局

  本报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王婧 

  铁矿石谈判之前中方企业“首攻一城”。武钢16日宣布,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成功达成“五方协议”。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协议是中方与国外矿山公司签订的首个明确以“中国价”执行的合同。而除三大矿山之外,我国一直是主要以现货的方式进口其他国家铁矿石。 

  “此举无疑有利于即将进行的铁矿石谈判。”业内专家认为,比起现货模式,一旦这种更为稳定的采购模式在其他矿山推行开来,将会给国际三大矿山带来实质性压力,为我方谈判争取主动。 

  武钢每年获数百万吨铁矿石 

  武钢发布的新闻稿中称,采购协议武钢集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达成的五方协议,是由武钢国贸总公司与委内瑞拉矿山签订。目前各方正在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但对于所签订协议的另外三方武钢并未透露。 

  武钢集团表示,在协议中武钢争取到其矿山产能扩张后增量部分的优先采购和拒绝权,同时此协议也是首个明确以中国价执行的合同。 

  一位武钢国贸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武钢将从该公司长期(5年以上)采购铁矿石每年达数百万吨,最重要的是长期协议价格将大幅度低于2009年度日本钢厂与三大矿山达成的首发价。 

  上述武钢国贸人士透露,虽然目前武钢的采购量并不大,但委方铁矿的价格不是仅仅比2009年度的日本首发价低一点点,武钢获得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优惠。该合同从今年四季度执行,今年的价格已经比日本首发价低好几个美元。此外,协议规定2010年度的价格也要按照武钢确定的价格来结算,打破了以往以三大矿山为铁矿石基准价格的局面。 

  据了解,委内瑞拉铁矿总储量总共146.57亿吨,其中已探明储量41.84亿吨。特别是委内瑞拉东南部的圭亚那高原区蕴藏着量大品位高的铁矿石,在拉美国家中仅次于巴西。委内瑞拉国内消费甚少,大部分铁矿石供出口,除中国外,还主要销往美国及西欧国家。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武钢处了解到,委内瑞拉矿业集团公司是委内瑞拉唯一的铁矿生产企业,该铁矿较巴西矿品位高杂质少,2009年铁矿生产能力为2300万吨。 

  该协议还缓解了武钢从巴西进口铁矿石的航运压力。据了解,目前巴西方面运力十分紧张,港口货船排队滞留现象严重,这同时也推高了海运费价格。联合金属网最新数据显示,11月13日波罗的海航运交易BDI指数4111点,再破4000点大关,一个月内暴涨超五成,创下3个月以来最高点。11月13日巴西至中国运费44美元/吨,西澳至中国运费20.2美元/吨,分别比1个月前上涨超50%和60%。 

  中方占据定价优势地位 

  “从上述合作中可以看出中方占据明显的主动地位。”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委内瑞拉国内的矿山角度出发,他们也希望通过签订长协来保证其后期一个稳定可靠的市场需求,避免三大矿山垄断价格对其矿山的冲击。 

  目前,委内瑞拉出口中国的铁矿石数量还无法和三大巨头相比。据了解,委内瑞拉10月份出口到中国的矿石数量约为35.3万吨,1月份至10月份累计数量约195万吨。但分析人士指出,因为有了上述供货协议,中国将成为该国最大市场,其矿石出口中国数量势必增加。同时,资金充沛也将拉动其矿山产能扩张,保证其对中国市场后期的供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委内瑞拉还将获得矿产资源开发方面的更多支持,特别是资金方面。除了稳定的收益外,中国钢厂和委内瑞拉国内矿石企业的合作也会增加,特别是在扩建港口和改善铁路等基础设施方面。据了解,目前委内瑞拉港口承载能力较弱,其东北部最大的铁矿石输出港主要码头泊位有2个,最大可靠泊11.5万载重吨的船舶,而中国钢厂派到巴西运输矿石的船舶一般为17万载重吨。 

  将有利于我方铁矿石谈判 

  徐向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铁矿石谈判尚未正式开始之时,武钢在境外采购铁矿定价权上有所突破,对提振中方士气有重要作用。同时,其他钢厂如果可以以此为样本,在三大矿山之外的其他矿山推行长协合作模式,改变之前单纯以现货形式进口,不仅有利于我国稳定矿石供应,削弱三大矿山在价格方面的垄断地位,同时也有利于我国改善铁矿石进口现货市场混乱的局面。 

  彭博社16日撰文指出,这项协议的签订可能会为中国撇开世界其他国家单独进行铁矿石定价打下基础,并锻炼其作为世界最大铁矿石买家的议价能力。 

  联合金属网矿石分析师王晨认为,目前,伊朗、乌克兰、南非等国家的矿石品位较高、出口我国数量较大,同时供应量比较稳定,比较适合中国钢厂推行此种模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些和印度矿山有长期合作的民营中小钢厂来说,也可以和相关的印度矿山进行磋商,用中国价格的长协合作模式代替以往的现货进口。 

  徐向春认为,中国在即将开始的铁矿谈判中,可以绕开三大矿山,转而从中小矿山方面寻找“中国价格”突破口,争取谈判主动权。“因为尽管三大矿山占全球铁矿石供应高达70%,但这样的长期协议一旦达到一定数量,同样可以给三大矿山造成实质性的压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