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兵装百亿资产划拨 重组长安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08:19  《财经网》

  这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重组

  【《财经网》上海专稿/记者 梁洋】中航工业将旗下五家汽车资产划拨给中国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同时获得长安汽车23%的股权。10日,重组双方签订了协议,这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重组。

  11月10晚,长安汽车(000625.SZ)和东安动力(600178.SH)发布公告,中航工业将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兵装)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中国兵装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给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兵装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这次涉及中航工业旗下划拨的资产总额近100亿元,其中,截至2009年9月底,东安动力的总资产为37亿元,ST昌河总资产9.76亿元。

  江南证券分析师帅再先告诉《财经》记者,此次中航工业剥离微型车资产,可以让其更加专注航空制造业相关的领域,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的业绩表现一般,剥离出去有利于中航工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航工业在长安汽车中持股23%,但是对长安汽车资产没有控制权,只能作为长期股权投资;将微型车部分剥离出去后,中航工业还保留了客车、汽车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特种车辆等资产。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9年1月至9月,中航工业的汽车产销量仅排在十大车企的第八位,业绩表现一般。

  长安汽车2008年的销量为86万台,国内排名第四。2008年,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销量为33万台。兼并哈飞汽车和昌河汽车后,长安汽车将大幅缩小与东风的差距。

  帅再先还认为,长安汽车兼并中航工业旗下微型车资产后,在汽车车型布局上更加完善;另外,同为军工央企的两家集团进行重组,有助于新组建的公司尽快整合。

  该重组事项还须取得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证监会等管理部门批准。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