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 中国新增汽车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5: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题: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 中国新增“汽车巨人”

  新华社记者 张毅 陈玉明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10日在北京签署汽车资产重组协议。中航工业将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

  重组后的长安汽车集团总资产达到715亿元人民币,汽车产能超过200万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10个月,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的汽车销量达到152.76万辆,同期国产汽车销量则为1089.14万辆。长安汽车和中航汽车全年销量预计超过180万辆,可称中国汽车业举足轻重的“汽车巨人”。

  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介绍说,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具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包括3个整车合资企业和1个零部件合资企业。新长安汽车集团整车及发动机年产能力达到220万辆(台),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建有海外基地,成为中国生产基地最广的汽车企业集团。

  出席签字仪式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认为,兵装集团、中航工业的汽车资产规模大,涉及区域范围广,这一重组对中国汽车产业调整和重组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指出,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加快结构调整、提升国际竞争力,由世界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长安汽车重组中航汽车项目是近两年中国汽车行业的第三起重大并购活动。此前,2007年12月上汽重组南汽,涉及金额20多亿元人民币。2009年5月,广汽重组位于湖南的长丰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后第一个跨区域并购案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介绍说,今年中国新车销量有望接近1300万辆,成为世界第一。但是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还不够高,整车企业超过130家,过于分散。因此,必须按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要求,加快兼并重组力度,培育出中国的汽车大型企业集团。

  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徐斌说,两大集团对长安汽车集团进行重组,是央企之间汽车领域自发进行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战略重组,必将对中国汽车行业优化产业布局、促进结构调整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据徐留平介绍,未来3年内,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将充分汇集、整合、壮大双方的汽车产业资源,以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力争取得突破性发展。到2012年整车销售将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