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将原则上不再批准六大行业扩大产能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7: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专电(记者 刘铮)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国家有关部门将原则上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

  这是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19日联合举行的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审批管理,严禁化整为零、违规审批;严防财政性资金流向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大产能项目;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前,六大产能过剩行业确有必要建设的项目,需报发展改革委组织论证和核准。

  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提高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传统煤化工等产业的能耗、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对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型产业及时建立和完善准入标准,避免盲目和无序建设。

  十部门联合在发布会上散发的材料还指出,对未经批准擅自占地开工建设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对不符合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相关产业政策要求,未按规定程序审批或核准的项目,金融机构一律不得发放贷款。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说,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所涉及的行业,具有很强的市场性和全球资源配置的特点。所以在制定政策时,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同时也辅以必要的调控措施;既提出严格控制过剩产能的对策措施,又提出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导向。

  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十个部门分别是: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