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企主导国储煤基地建设 引电企上书指责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23: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煤电矛盾再一次在国家储煤基地层面上演。

  9月17日,记者从电力系统获悉,国家发改委将启动国家煤储基地建设计划,中国神华集团等大型煤炭集团也正在准备筹建煤储基地,但电力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和大型煤企将成为其主力军颇有异议,并已建议相关部门,国家储煤基地不宜仅由大型煤炭集团和产煤大省主导,更不宜建在主要产煤省,以避免煤炭过于集中,而造成进一步的资源垄断。

  储煤基地由大煤企主导

  中国神华的一个煤炭储备试点,很可能将成为国家储煤基地的先锋试点。

  近日,中国神华发布业绩时透露,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委托中国神华启动煤炭储备试点,开建十大煤炭储备基地。

  据中国神华透露的消息称,神华已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全国各地调研,启动选址工作,预期十大储备基地将主要布局在华东、华南及华中地区,基地规模将在3000万吨左右,选址完成后再报国家发改委审批。而如果中国神华的储备基地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就可用作国家煤炭储备基地。

  今年6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完成的国家煤炭储备体系方案正式上交国务院。而目前,继石油及有色金属的储备制度后,中国将正式确立煤炭战略储备。据了解,国家建立煤炭储备体系除保证国内煤炭市场稳定供应外,防止煤价大幅波动也是其收储的主要目的之一。我国的煤炭储备基地正在启动之中,一些地方政府和大型煤企将成为主力军。

  另据中国神华透露,十大煤炭储备基地将作为国家煤炭储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为国家支持下的商业储备基地:由神华出资建设,而国家出台配套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除了神华以外,另外一个大煤企开滦集团也正考虑在曹妃甸建设一个规模达上千万吨的煤炭储备基地。

  地方政府抢先动手

  由于国家储煤基地意义重大,各地区已闻风而动。

  实际上,山东省在煤炭储备层面早已先行一步。由于面临资源枯竭的风险,山东省煤炭企业除了继续挖掘本省潜力外,目前已在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贵州、云南等省区占有煤炭资源420亿吨,建设规模达9500万吨,形成了全省的强大能源支撑。

  在掌握煤炭资源的同时,山东省着力构建了煤炭储备配送体系。目前,龙口5000万吨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已开工建设,由龙口港集团和龙口矿业集团共同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最终达到年运营量5000万吨的规模;  除了龙口煤炭储备配送基地外,山东省还计划在齐河、莱芜、诸城建设三个基地,目前已完成论证规划;除此以外,待条件成熟时,还要建日照和菏泽两个基地,充分发挥煤炭资源的补充和能源安全保障作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为了争取煤炭储备基地落在四川,四川省已向国家发改委和神华集团提出申请,希望在西南地区应急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中,首先考虑在成都平原选址。

  与此同时,辽宁省也欲借鉴山东煤储基地模式,在辽宁省内三地选址,包括煤炭主消耗地沈阳,以及两个煤炭下水港锦州港营口港。目前,辽宁煤炭储备基地一期工程年煤炭配送量为1000万吨、年煤炭加工能力500万吨、年煤炭应急保障能力50万吨-80万吨。

  据悉,辽宁储备基地建设将采取总体规划、分期建设、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方式来运作。一是在沈阳选址建常规的煤炭储备配送基地;二是在辽宁港口选址一处作为煤炭出海通道或储备基地;三是在国有重点煤矿建设储备基地,通过上述三种形式构建辽宁煤储基地模式。

  煤储集中引电企异议

  国家储煤基地目前正风生水起,但作为煤炭的主要用户,电力企业却对仅由大型煤企作为国家煤储基地建设的主力军,以及在产煤省建设基地产生异议。

  近日,五大电力已建议相关部门,国家储煤基地不宜仅由大型煤炭集团和产煤大省主导,更不宜建在主要产煤省,以避免造成进一步的资源垄断。

  一电力系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煤电谈判已经破裂,主要原因就是煤炭资源过于集中在部分大煤企和产煤省手中,近乎形成煤炭资源垄断,使得电力企业在与煤炭企业谈判中丧失话语权,甚至政府相关部门几次都协调不成。

  上述人士认为,国家煤炭储备基地的建设也是电力企业迫切需要的,如果按照神华的说法:国家的战略煤炭储备规划是国家有需要时有权调配中国神华的仓储。这对于稳定煤炭供应将意义重大。

  “但是,正在进行中目前政府计划的国家储煤基地如果仅仅由大煤炭集团或者产煤省来主导,或者建在产煤大省,必然会进一步使得煤炭资源集中在更少的煤炭企业和产煤省,从而增强了煤炭行业对煤炭资源的垄断。”该人士说。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则认为,从以往的市场经验判断,2000万吨至3000万吨的煤炭供应量就可以影响国内煤炭市场的供需关系。尽管全国每年的煤炭需求远超这个数字,但是一定量的煤炭储存就可以在关键时刻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不过国家煤炭储备基地建在用煤地区至关重要,可以大大缓解煤炭供求紧张时期的运输问题。”李朝林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