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部部长蔡武谈文化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22:14  CCTV经济半小时
文化部部长蔡武谈文化体制改革

  就文化体制改革问题,经济半小时专访了文化部部长蔡武,称文化产品既有意识形态的属性,也有产品的属性商品的属性,我们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整个经济体制是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发展文化的思路就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济性文化产业的发展。

  怎样让现代观众走进剧场,怎能让他们喜欢传统文化的演出?

  江苏省全面推进转企改制,把过去高高在上、阳春白雪的文化演出单位推到了市场第一线,激烈的竞争激发出了演员们的活力。但是他们手中的剧本还是演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老本子,他们的表演方式还停留在历史之中。怎么让现代观众走进剧场,怎么能让他们喜欢传统文化的演出,这成了新的挑战。

  这几张照片是昆剧《1699桃花扇》的宣传照,把古老的昆剧艺术放在地铁里拍摄,看得出来,策划者想赋予昆剧强烈的时代气息,女主角单雯担纲主演《1699桃花扇》的时候,年仅17岁。她是通过海选的方式,最终成为这出耗资千万的大戏主演。

  “就是从来没有想到过,我父母也是长昆剧的,二十几岁都是跑龙套,不可能有机会,我出来正好是16岁,年龄很小。”

  体制改革后江苏演艺集团,招聘了大批的青年演员,江苏昆剧院也充实了很多青春靓丽的后起之秀。如果让他们演出一出昆剧的偶像剧,古老的昆剧艺术会焕发出什么养的活力呢?这是否能给演出市场的运营方式带来更多的启示呢?但是,这个做法立刻引发了资深演员的反对。

  柯军:“让青年演员来演,我们都反对,他们怎么能演得好,小萝卜头小丫头骗子,昆曲还没唱好呢,搞什么,让他们去演。”

  顾欣:“我是要推到市场上,所以我想问你一个,在你不懂昆曲的一招一式,在你选择昆曲的时候,你首先看演员漂亮,还是看他的一招一式好,这个很显然。”

  2006年拍摄的《1699桃花扇》剧组人员平均年龄只有20岁,这对剧团讲究论资排辈的惯例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从市场的需求出发来决定产品生产,这个普遍的经济规律却跟无时不在和旧观念产生冲突。  除了演员青春时尚,集团还请到美国的舞美设计,也请到了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作文学顾问,男女主角的绣花则是由“苏绣皇后”姚建平来完成。她的工时,每小时要以千元的价格计算。

  但是如此大的投入,去哪里融到足够的资金量?谁会把钱投入并不是十分景气的戏曲市场?顾欣苦苦思索后,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

  这还要从江苏省政府一直大力扶持的惠民演出说起。就是每年集团跟政府签订演出合同,企业到农村到基层演出,政府来为老百姓买单,采取的方式是每次演出给予补贴,而节目受欢迎,政府就会预定更多的场次,加大投入。

  顾欣想到,既然江苏省对文化产业有明确的扶持政策,为什么不比照惠民政策的方式,按照先付款后付货的方式来操作《1699桃花扇》呢。于是他请来政府部门审查看戏。这出戏精良的策划和效果然得到了肯定。顾欣和江苏省政府签订:《1699桃花扇》两年之内,要在江苏省学校、社区、农村演出100场,每场补助2万元。这就是200万,而且是“先付钱后付货”,再加上创作基金的100万扶持,股欣拿到了300万的前期投资。

  顾欣:“江苏党委政府对艺术生产,一方面支持改革,,支持你走向市场,对公益文化加大投入,很支持,不是养人,养单位,是养昆曲。”

  (2006年3月17日,《桃花扇》在保利剧院首演,演员谢幕赢得长达12分钟的掌声,1699桃花扇》随后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并和十大国际级艺术节签署展演合同两年来,投入1500万元的《1699桃花扇》,赢利5000万元

  怎样让传统文化走出剧场开拓更大的空间?

  《1669桃花扇》的轰动,证明了即使像昆曲这样被称为百戏之祖的古老剧种,只要创新,一样能赢得观众。京剧《西施归越》、歌舞剧《在茉莉花盛开的地方》等剧目也相继取得巨大成功。歌剧《紫禁城的故事》还在荷兰国家大剧院作为建院首场演出。但是,仅靠演出+票房的简单模式,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还显得单薄。怎么让传统文化走出剧场开拓更大的空间?江苏演艺集团开始了新的尝试。

  秦淮河畔的南京,2500年的建城史,中国的四大古都之一,但是,在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交融的过程中,它的传统审美,地域风情在逐渐走向边缘。锡剧,扬剧等一大批发源于江苏,曾在南京盛极一时古老的剧种,被越来越多的人淡忘,不仅是在江苏,在全国很多地方,传统戏曲萧条的现状困扰着很多文化人。

  尽管知道方向,但是文化到底怎么做才能称之为产业?在集团改制以后,顾欣没有一天停止过这样的思考。

  江苏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如果光是戏,票房,不是我要做的。”

  就在顾欣苦苦思索的时候,他听说了一件事,一个多年前的同事张继平,在90年代初离开江苏交响乐团,下海经商,后来做得非常成功,正准备赞助集团所属的交响乐团500万元的演出经费。

  顾欣:“被我知道后,半路给截下来了,我叫他不要赞助。”

  他就是张继平,当时,他是上海通达能能源集团的董事长,总资产超过20个亿。他一听股欣不要他赞助,不免吃了一惊。很快,两人见了面。

  江苏演艺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继平:“他的意思就是说你给500万,你不可能永远给下去就是,还不如你,能不能过来,过来我们帮助我们一起,大家一起来做点事情就能够把演艺剧团,看看用什么方式,能够把演艺剧团明天做得更好就是。”

  而事实上,曾经在交响乐团演奏提琴的张继平,对于江苏省文化体制改革一直有所关注,他最终被顾欣说服了。他和江苏演艺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江苏演艺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个项目就是建设占地1500亩的中华戏曲文化博览园。

  张继平:“那么你真正做到是以演艺为核心的这么一个,以文化和创意作为主要就是盈利手段的,而不是以其他。”

  记者:“那比如说我们想象里面,京剧这一块的我们能够看到的东西和感受的东西什么样的,现在想想一下?”

  张继平:“颐和园里面的那个唱春楼的这么一个三层戏台的一个模式,很可能,比如他的旁边,他是卖文房四宝的,他是龙宝斋等等的就是,但是给人就是一种非常浓厚的一种北京文化。”

  中华戏曲文化博览园的第一期的投资约40亿,资金通过市场运作, 战略投资者投资全部投资到位。而张继平本人更是全部卖掉了经营10年的能源集团公司,将所有资金全部投入进来。

  记者:“你认为你做这一块,这个利润完全可以超过以前的能源公司?”

  张继平:“我相信会超过的就是,因为这,就这一块,文化产业如果说你要做好了的话,你发挥它最大的这种文化特性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这里面的东西做不完的东西,非常多非常多就是,我比较看好它的前景。”

  按照公司的计划,中华戏曲文化博览园会在两年半后在人们眼前完全的呈现出来,那个时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整合了演出,商业,展览,旅游等资源的产业链将会呈现出怎么样的生机呢?而江苏演艺集团,也在为这充满了美景的未来寻找更强大的资本力量。

  顾欣:“争取今年能成为演艺类的第一个上市企业的话,这个资本就不是这个概念了,通过产业的运作能到几千倍,下一步,我要带领团队,下一步就是要上市,争取在今年。”

  就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经济半小时还专访了文化部部长蔡武。

  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产品既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它也有产品的属性,商品的属性,那么我们在这样一个市场经济,整个经济体制是市场经济体制,那么我们发展文化的思路就是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济性文化产业的发展,两个轮子驱动,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部戏再好,如果你得不到,没有市场的认可,没有人买票去看,没有这个经济效益,你怎么能实现你的社会效益呢,再好的戏不去演,没有市场的检验,没有经济效益,而且也不会产生社会效益。”

  半小时观察:用市场激活文化 用文化影响世界

  一个国家的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固然反映在GDP、人均国民收入等一些主要的经济指标上,但如果更深层次地看待问题,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拥有伟大的文化。

  不少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仅限于功夫、剪纸、方块字、唐装汉服,事实上,中国文化的真正内涵既包括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生命力,还包括现代中国蒸蒸日上的活力。我们是一个工业产品的贸易顺差大国,但同时又是一个文化产品的贸易逆差大国,文化逆差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外国人不了解中国,这会越来越限制中国对外经贸交流的发展空间,束缚中国的国际形象进一步提升。而文化体制改革,就是是为了激活中国文化,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国有文艺演出院团,这曾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然而近20年来,缺少了国家财政供养,绝大部分院团无法在市场上独立生存。体制的弊端越来越明显地成为发展的障碍。事实也在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不触及体制变革,无法标本兼治地解决院团发展的沉疴顽疾。只有正视文化的产业属性,认识到绝大多数艺术价值需要通过市场价值来展现,这样的改革才能真正带来活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