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车厂商渐吞政府采购特种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 09:18  中国财经报

  一直被专业改装车企业所占据的特种车政府采购市场开始变阵

  陈昂

  尽管是炎炎夏日,采购规模日益扩大的特种车政府采购市场却让改装车企业感受到丝丝凉意,由于其标准缺失导致改装车质量良莠不齐,逐渐丧失原有市场份额。相反,整车厂商凭借良好的品牌信誉和值得信赖的雄厚实力,大举进入该市场。具体情况如何,请看日前记者做的采访调查。

  改装车企业不再“一枝独秀”

  在特种车政府采购市场,由于整车厂商对汽车细分市场日趋重视,跟专业改装车企业已形成竞争态势。

  目前,依维柯、奇瑞、江铃全顺、东风风行等整车厂商纷纷开始设立改装车公司或改装部门,直指规模日益扩大的特种车政府采购市场。

  与此同时,伴随着整车厂商涉足特种车领域,公安、政法、卫生防疫、旅游监察等系统单位对采购执法用车、囚车、救护车、勘测车等特种车有了全新认识和多样选择,采购单位可按需选择厂商承担其特种车业务。

  今年年初,国家人口计划和生育委员会公开招标采购的1400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车的订单就全部被整车厂商摘得。

  不过在这种竞争态势中,整车厂商有其品牌优势又有专业劣势,改装车企业有其技术优势又有价格劣势,这不免让采购单位犯了难。

  选择整车厂商还是改装车企

  “原本由中国气象局统一采购发配到各省市使用的移动气象台特种用车,今年改成由各省气象局根据本地气候条件自行采购。”海南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为难道:“中国气象局之前的做法是在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协议供货入围品牌中选出整车厂商的基准车型,再由该厂商按照需求进行改装,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安装了多项设备仪器导致车身自重明显增加,出现安全制动效果减弱的问题。但是如果让改装车企业接单,改装后整车费用又会大幅高于整车厂商,并且目前改装车企业良莠不齐。”

  这不仅是海南省气象局一家的困惑,也是多数采购单位陷入两难选择的原因所在。特种车究竟“特”在哪里?去年底出台的《中央预算单位2009-201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对其就有过明确的定义,是指事先在车内装有固定专用仪器设备,专门从事监测、消防、医疗、电视转播、雷达等专业工作的车辆。那么,整车厂商与改装车企业各自又有哪些优势?

  业内专家认为,技术含量不高、对车身没有特殊需求的采购单位可以选择整车厂商,因为这些厂商普遍拥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的改装车公司或改装部门,而且也具有足够的改装经验和专业技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务司相关负责人就直接指出,只要不是对车辆本身底盘和大梁有特殊需求的特种车,都可以由整车厂商生产提供。相反,对于气象局、环境监测等需要安装雷达或精密检测仪器设备的采购单位,则可以选择有专业技术支撑的改装车企业,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充分了解这些企业的实力。

  特种车规范标准须尽快“出笼”

  相比于600多家改装车企业、5000多种特种车型而言,目前只有不到100项的特种车行业标准难免显得有些滞后。正是由于标准缺失,才使一些达不到资质要求的改装车企业有了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机会。这些企业低价中标后提供的车辆却不符合采购标准,给采购单位造成了不小损失。那么标准从何而来?有关专家指出,现阶段首先须弄清采购单位的实质需求。

  某省地震局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特种车采购过程中,采购单位主要是看中5点因素,即通过性、承载能力、匹配性、安全性和可靠性。

  “通过性是特种车的首要条件。”该负责人解释道,“因为只有车辆顺利到达了工作地点,才能发挥其他专用设备的功能。尤其是在山区复杂路段,特种车更需要具有良好的通过性能,而这主要取决于车辆底盘高低和转弯直径。在安全性方面,采购单位需要选对正确载重吨位的基准车型,以免改装后引起制动系统失灵。”

  同时,该负责人指出,匹配性和可靠性往往是被采购人所忽略的因素,因为这要在后期使用中才能发现问题所在,但这也是检验车辆整体性能的重要因素。车辆的匹配性取决于整体供电发电系统,可靠性取决于整车质量是否上乘,这都对改装车企业和整车厂商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