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中旬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7.9%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3: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视频:增长7.9% 7月中旬发电量“大抬头”  媒体来源: 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本报记者 邢佰英

  经济回暖趋势延续

  国家电网统调数据显示,7月中旬日均发电量同比增长7.9%,相比7月上旬3%的增速出现“大抬头”。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认为,这一波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气候变化,但发电量增幅扩大意味着7月经济基本面将延续6月的向好趋势。

  在中旬发电量增幅扩大的同时,区域用电增速出现较大差别。华中、华东和南方地区用电量回升迅速,东北、西北地区变动不大,华北地区略降。

  中旬发电量“爬高”的支撑因素之一是云南、贵州、广西等南方地区的用电量增速回升迅速。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这些地区中旬并未普遍出现罕见高温,因此不排除是高耗能产业的开工率增加贡献了发电量增幅。此外,在高耗能地区,冀南、河南的用电量继续维持同比两位数增长,显示钢铁产量仍处于高位,但宁夏、山西等地的发电量增速环比下降。沿海地区发电量增速最快的为广西,增速达25%。长江流域安徽、湖南增速超过20%,分析人士认为这与高温天气有较大关联。

  7月中旬,水电发电量增速为13.8%,火电发电量增速为6.4%。随着水电“出力期”的到来,水电存在对火电的“挤出”效应。

  伴随着发电量增幅的“超预期”爬升,分析人士对今年全年发电量增速预期随之提升,乐观预计增速为4%—5%,但也有人士指出,虽然东南沿海地区的发电量率先回暖,但东北、西北地区的发电量增幅仍未显露“亮色”,化工、建材等支撑发电量增长的行业尚未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实体经济复苏还有待进一步从沿海向内地传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