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购置税减半明年不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14:01  广州日报

  作为拉动今年车市增长的得力措施,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昨日传来在明年不会获得延期的消息。而业内认为,今年车市尚有半年才结束,市民仍看重购车优惠,减税政策应继续拓宽受惠面。

  本报记者 刘俊、何颖思

  声音:减税已达预期效果不必延长

  昨日,有媒体引述国家发改委一位参与汽车产业政策制定的人士表示,自今年1月20日起实施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到2009年年底结束,明年将不再继续执行。

  上述人士称,在他看来购置税减半这一政策只是“小恩小惠”,目的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目前已达到预期效果,不必延期。

  1月14日,国家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当中提出1.6升及以下的车型购置税从10%减到5%,实施日期从1月20日到12月31日。

  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市场占有率在政策公布前已经超过六成,是工薪一族和年轻人比较偏爱的车型。按10万元的小车计算,就可以额外省下超过4000元。在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政策刺激下,今年前5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11.10%和14.29%,成为超越美国的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回响:学者指能减税就尽量减的好

  从工信部官方网站的统计看,减税政策让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量市场强劲增长,前5个月销售181.06万辆,同比增长34.19%,高出乘用车平均增速一成。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认为:“现在离年底还有几个月,虽经济有向上趋势,但我认为目前还是能减税就尽量减的好。”

  消息也让一线的经销商大为关注。广州本田的一名经销商昨日向记者表示:“现在1.6L左右的车卖11万~12万元,它的消费人群对省下几千元的税费是很紧张的。”

  工信部:

  购置税仍会调整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会视市场情况研究购置税调整办法,其后有排量1.8~2.0L的中级乘用车购置税可能会调整的传言,这一排量区间在广州市场较为主力,车企的利润率也更高。

  本田一经销商表示,赞成拓宽受惠面,不应只以排量衡量,而更应该看重汽车的车辆节能率和减排量来具体确定购置税减免幅度。“省油不是小排量的专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