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油油价比美国高1.8元 专家称看不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5:18  北京晚报

  作者:张楠 孟环 于建

  “93号油涨到6.37元,97号油涨到6.78元!”今天零时,健德桥东侧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内,随着工作人员一声响亮的吆喝,站内所有加油机仪表计费器上的油品单价显示都跳动着变换了数字。从今天起,成品油再次涨价,93号汽油涨了0.48元,97号汽油涨了0.51元。这是本月以来成品油价格的第二次上调,也是今年第三次成品油价格上涨。

  国家发改委昨天晚上发出“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指出根据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结合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和航空煤油出厂价格。从今天零时起,汽油和柴油每吨均提高60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730元和5990元,其他成品油价格相应调整。3号喷气燃料航空煤油出厂价每吨由4020元上调至5050元,每吨上涨1030元,涨价幅度为25.6%。

  随即,北京市发改委也在其网站上发出通知,要求各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

  市民“没有心理准备”

  “油价要涨,赶紧加油”。昨天晚上,不少人收到了类似的短信。

  昨天晚上10点左右,成品油涨价前2小时。安定门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内,排着十几辆等待加油的车辆。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他是提前听到涨价的风声特意来“占便宜”的。但不少司机都表示,不知道零时油价要上涨的消息。一名司机说:“这半年来好像没隔多久就涨价一次,我们这些开车的人也皮了。”“不是刚涨过吗,怎么又涨了,真的没有心理准备”。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往汽油涨价前的几个小时,同行之间都会互相传递涨价的消息,但是这次却没有听到一点儿涨价的风声。

  晚10点半左右,外馆斜街柳荫公园东门外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加油站内,一名司机从车窗探头出来询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是又要涨价吗?月初不是刚涨过吗?这次涨到多少啊?”“一会儿就涨了。”工作人员小声回答。

  健德桥东侧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内,一到今天零时,加油机计费器上的数字立刻在电脑的控制下全部变了。一名刚刚赶来的出租车师傅懊恼地抱怨:“得!没赶上,就晚来了一步!这次可涨得够多的!”

  一位司机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涨价,他每个周日都会加满油,可上个周日偏偏忘了,没想到今天早上去加油时,发现涨价了。“太亏了,一睁眼就得多掏二三十元”。

  专家“大吃一惊”

  对于此次国内油价上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称,他和其他业内人士的反应都是“如此大幅度上调,我们都是大吃一惊,因为国际油价并没有涨这么多”。

  根据新华社昨天的消息,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3美元,收于每桶71.49美元。

  如今国际油价保持在每桶70美元上下,根据韩小平计算,这次国内油价上涨至国际油价每桶140美元时的最高水平,“如果国际油价还原至每桶140美元,国内油价还不得10块钱?”

  “油价和经济形势之间是一种刚性关系。”韩小平说,如果油价一旦上升,所有的物流成本都将增加,相应地就会对经济形势产生负面的影响。此次油价上涨,势必对经济形势产生负面影响,“牵一发而动全身,我国的物流成本本来就高,油价一上调,势必影响到农业、旅游、交通等多个经济层面。”

  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韩小平称,他一直对国内的油价联动机制有这样的看法——定下来的基础价格过高,另外怎么联动看不明白,“不透明,到底怎么算出来的,真是不知道。”

  油价大幅攀升基础不存在

  未来国际油价会呈现什么样的趋势?韩小平认为,由于清洁能源等新技术的崛起以及减排的要求,从整个国际社会来看,未来对石油的需求将呈现减少的趋势,相应,油价大幅度攀升的基础也就不存在。

  根据报道,国际石油机构29日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调低了今后五年的石油需求预期,称受经济危机恢复缓慢的影响,国际原油需求到2012年才能恢复去年的水平。

  新闻链接

  比美国油价高一块八

  目前北京市93号汽油涨至每升6.37元。此次调价前,美国普通汽油的周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加仑2.524美元,按照6月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6.83计算,折合人民币每升4.56元。按此计算,北京汽油价格目前比美国普通汽油平均每升高出1.81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