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缓释推动车市继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15: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中汽协统计,5月份国产汽车产销双超110万辆。前5个月,国产汽车产销分别为483.77万辆和495.68万辆,同比增长11.10%和14.29%。但进入6月份后,车市在第一周、第二周出现波动,有分析认为这是利好政策效应见底。但记者认为,国家出台的降低购置税、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效应仍未全面显现效力。下半年,随着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全面深入落实、精耕细作,利好政策的"缓释效应"将发挥对车市增长的重要支撑力。(据新华社)

  回首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的走向,如果寻找由下滑转为逆势增长的信心拐点,无疑应当是今年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国内车市在一季度顺利扭转了自2008年4月以来的下降趋势,并在3月、4月、5月接连突破产销百万辆大关。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今年前5个月车市的增长并非全面增长,最起码在三个方面存在潜在的平衡性爆发力。

  首先是利好政策在时间上的延续作用。由于汽车下乡政策细则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刚刚公布并有细微调整,其对车市的刺激作用仍未完全显现。

  其次,是车市的结构平衡性增长趋势。前5个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15.61%和21.20%;商用车产量同比增长仅0.62%,销量下降1.56%。乘用车与商用车市场表现相差悬殊。下半年,商用车会受到以旧换新政策的刺激,也会随着投资拉动效应的显现逐步回暖,起到结构性平衡的作用。

  再有,在地域增长平衡性方面,中部、东部和西部将成为带动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瑞银证券分析认为:从中期方面来看,中国中部、东部地区以及西部的部分地区将成为主要的增长地区,自主品牌推出的低价小型轿车将受益于这些欠发达市场。

  从进一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效益的角度看,各级政府部门下一阶段应当继续对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包含的一系列政策精耕细作,如抓紧制定汽车“三包”法规等。实际上,与降低购置税等财税刺激政策相比,出台汽车“三包”、实现强制召回突破等政策手段更能在长期鼓舞和保护汽车消费信心,是拉动内需背景下调整结构的重要手段。

  此外,目前,国家对汽车购置税调整采取简单地以1.6升排量为界限,好处是可操作性强,优惠面大,见效果快;但政策也有未尽之意,那就是暂没有将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的技术标准明确,并大幅度降低甚至免除其购置税。从调整我国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结构的角度看,未来,如果在购置税杠杆上再进一步加大对1.0升以下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的倾斜力度,这种政策组合拳将发挥巨大的消费引导作用。

  当前,由于中国消费者的购车潜力多为第一次购车的刚性需求,再加上一系列拉动内需政策的鼓励,中国汽车市场逆势增长、充当全球汽车业引擎的作用短期内不会弱化。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