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拓合资尚需多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7:51  新华网

  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协议在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地区合资经营铁矿石业务,号称每年将因此节约经营成本100亿美元。

  西方媒体认为,“两拓”若要使这份非约束性协议变成铁板钉钉的合同,还需进一步磨合,以及通过反垄断监管部门审批。

  内部分歧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分析,“两拓”之间的分歧集中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新组建合资公司采取谁的业务模式,二是铁矿石的定价和销售。

  《西澳大利亚人报》10日报道,作为对力拓的让步,必和必拓承认力拓的自主经营模式好于自己的承包商模式。必和必拓在合资建议书中写道,新组建合资公司的管理层“将采取自主经营模式……使用自己员工而非承包商担任长期经营角色”。

  新组建合资公司将由必和必拓铁矿石业务总裁伊恩·阿什比掌舵。阿什比因必和必拓过去一年间发生在西澳铁矿的5起死亡备受批评。

  报道说,向自主经营模式过渡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双方另一分歧体现在铁矿石定价方面。必和必拓推行指数定价,更强调现货市场的定价作用。力拓则倾向于传统的基准定价体系,即每年价格通过合同确定,一年一定。

  至于铁矿石销售,《金融时报》援引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马里厄斯·克洛珀斯的话说,“两拓”成立的是“开采合资”企业,双方将保留各自营销安排,对应各自客户。新组建合资企业还将成立一家独立“营销”公司,在现货市场销售至多15%的产量。

  行业抵制

  “两拓”合资经营铁矿石业务除面临内部挑战,还遭遇钢铁业等利益相关方反对。

  世界钢铁协会5日在网站上重申,反对“两拓”间任何进一步联合,呼吁所有相关竞争监管机构严格审查这项交易。协会秘书长伊安·克里斯马思说:“我们眼下看不到这项交易如何符合公众利益,因此它不应获得通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9日声明,“坚决反对”力拓与必和必拓达成合资经营协议,合并双方铁矿石销售业务。声明称双方合资协议带有浓厚垄断色彩,“关乎中国企业切身利益”。

  欧洲钢铁企业9日呼吁欧洲联盟反垄断机构调查必和必拓与力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一事。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说,“两拓”这次合资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去年必和必拓针对力拓的未遂收购相比“区别不大”。

  欧洲钢铁联盟声明说:“欧洲钢铁业依旧认为,在一个已由3家供应商垄断的市场出现类似铁矿石资产企业合并,将对钢铁业、欧洲消费者或欧洲经济无益。”

  日本钢铁联盟9日声明,反对力拓与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称这项交易限制竞争。

  “老哥”受益?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两拓”合资的主要障碍是反垄断监管部门审批,尤其要经欧洲监管部门审批和澳大利亚政府批准这两道关口。

  西澳大利亚州总理科林·巴尼特已开口索要10亿澳元(约合8亿美元)印花税和每年3亿澳元(2亿美元)的矿区使用费,以换取该州支持“两拓”合资。

  不过,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克洛珀斯表示,必和必拓与力拓的合资计划将顺利跨越这些障碍,于明年中期落实。

  必和必拓和力拓现在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铁矿石企业。二者合资后将取代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企业。

  瑞士银行在巴西的子公司8日发布报告,称“两拓”合资将使淡水河谷受益。报告说:“我们视这项交易对淡水河谷构成利好,因为它凸显铁矿石业务整合后的战略价值,对铁矿石定价构成长期支撑。”

  报告预计,新组建合资公司不会与淡水河谷争抢市场份额,“他们必须集中力量从中国国内铁矿石生产商手中抢夺市场份额,取代因钢铁产量上升日益扩大内销的印度铁矿石”。(卜晓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