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天兵:担心受到中国政府控制是力拓毁约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2: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5日,针对力拓毁约中国铝业注资一事,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天兵向新浪财经表示,力拓担心与中国铝业的合作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控制,是导致其毁约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实上,自从中铝的原董事长肖亚庆被提拨到国务院后,西方的国家疑虑就进一步加深,将肖亚庆提拨到了这样一个重要岗位,似乎是表彰其在中铝与力拓并购中做出的贡献,他们在怀疑:这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行为?如果是企业行为我们只需要看到你的钱,如果是政府行为那么看到的将是中国政府的控制。”

  “这让他们非常担心。”张天兵说,他分析认为,对于力拓而言,其欢迎的是来自中国的资本,而最不想要的是中国的控制。“你把钱给我是很好的事,但是要控制资源,我是绝对不干的。”

  他认为,本次合作失败也在预料之中。“之前中国与西方之间是一个交易性质,矛盾体现在价格上。而现在若中国铝业与力拓合作,那意味着中国的经济体制与西方的体制走得更近,因为中国的资本要走到西方的经济体制中去了,当中铝这样的企业去收购海外的大型企业,实际上是把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脚伸到了西方市场体制中去了,所以会受到抵制,因为这是比较有战略性的资源。来自政府和公众的声音影响到了力拓的决策。”张天兵说。

  张天兵认为,力拓毁约让中国铝业丧失了对资源控制的较好的机会。他同时认为,如果中国能看出症结出在什么地方,那对中国的资源控制方面可以“变得更聪明”。

  “下步中国可以在非洲、俄罗斯等经济体之间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因为这些国家体制壁垒会小一些。”他建议道。(安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