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合舫:经济企稳和大宗商品反弹给了力拓底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1: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5日,中国铝业公司(“中铝公司”)确认,力拓集团董事会已撤销对2009年2月12日宣布的双方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依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向中铝公司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清华经管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向新浪财经表示,全球经济在各国政府的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的企稳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反弹,可能给了力拓拒绝中铝的底气。

  秦合舫表示,金融危机之前,石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显示资源产品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中石油、中铝等大型国有资源企业在全球各地通过各种方式寻求多渠道的资源获取途径,也是为了解决能源、原材料对中国经济的制约问题。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下滑以及随之对大宗原材料需求的下降和由此导致的大宗商品期货泡沫破灭,提高中铝试图入住力拓的可能性和要价能力,但这个过程中一直颇多波折,包括受到澳大利亚国会等多方面势力的抵制。

  “但全球经济在各国政府的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的企稳以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快速反弹,可能给了力拓拒绝中铝的底气。”

  与此相对应,此前宝钢代表的中国和铁矿石厂商的价格谈判也开始出现逆转,变得艰难起来。秦合舫认为,这两个事件都显示,由于中国经济在目前发展阶段和增长方式对能源和原材料的刚性需求,极大的降低了中国对相关上游厂商的谈判地位。“无论是通过股权进入还是争取价格上的优势,其实面对的都是同一个问题。”

  “力拓毁约中铝注资也显示出经济全球化的一些新的动向,那种你情我愿、你发展我受益的全球化蜜月期已经成为过去,进而被如何在全球化格局中谋求领导和优势地位的思维所取代。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过分的刚性降低了中国在全球化博弈中的战略自由度,所以通过中铝注资力拓事件,实际上应该反思的是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长期发展的大问题。”秦合舫说。(安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