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6月再演拿地大戏 潘石屹暗逐京城新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京城6月再演拿地大戏潘石屹暗逐京城新地王
图为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总裁潘石屹。(图片来源:中新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杨丽萍 北京报道

  “拿地大戏”将在京城6月继续上演,而这一次的主角或将换为位于北京国贸东北角的“中服地块”。

  6月1日,根据北京计划地块季度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计划出让的地块有56块,开发商垂涎多年的北京商务中心区核心区一期NE19-1a地块即“中服地块”也位列其中。去年,有业内人士预估该地块的出让价格或突破80亿元。

  新的地王之争箭在弦上。

  SOHO中国与远洋地产之争?

  一切都还只是悬疑,唯一可以想象的或只是这场“拿地大戏”的激烈程度。

  此前有传闻说,包括SOHO中国、远洋地产、九龙仓以及嘉里建设等诸多房企都对该地块有浓厚兴趣,但由于目前该地块具体推出的时间并未最终确定,加之这些公司多为上市企业,均无意对此表态。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或将突破80亿元的出让价注定了这只会是一场“房企大个子”的游戏,而近期的确有大个子房企在“囤积粮草”。

  以SOHO中国为例。近日,SOHO中国突然宣布将发行28亿港元的可换股债券,然而,众所周知的是,SOHO中国目前账面现金就高达百亿,加之百亿元的银行授信,SOHO中国可动用的现金已多达200亿元,就在上个月,中关村SOHO开盘当天即揽金6.35亿元。此时,SOHO中国发可换股债券意欲何为?

  对此,潘石屹只是表示,SOHO中国在现金充裕的情况下发可换股债券是着眼于长远,“今后一段时期,也许是一、两年时间,对SOHO中国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最近地方政府因财政收入的下降,会推出一些很好的土地进行‘招拍挂’;一些基金、房地产商因资金紧张,需要抛售项目。这正是SOHO中国进货的好时机。”

  显然,潘石屹是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潘坦言,目前,公司可供选择的项目很多,但不能透露具体项目。

  对于“中服地块”的土地一级开发企业远洋地产,业界也是寄予厚望。

  根据远洋地产2008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远洋地产手上仍拥有88.37亿元的现金,报告期内仍未入账的协议销售余额54.33亿元,还有89.7亿元尚未使用的授信额,35%的负债率也处于行业的低水平。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远洋地产仅北京地区的销售额就已达20亿元。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得知,远洋地产对此地块也是志在必得。目前,远洋地产正在调整各项目之前的资金结构,为该项目做足资金储备工作,并已在进行相关人才方面的积累。

  目前,传闻中对该地块有兴趣的SOHO中国和远洋地产尚且如此积极“备战”,可想而知,那些低调的“背后黑马”该是何等地重金在握。

  强强相争,必有一搏。

  新地王的风向标

  中服地块的成交价格,或许会成为未来土地市场的风向标。

  “国贸桥金十字”注定了它会是新的地王。此前,北京的“地王价”为30亿元。

  由于周边很久已无土地供应,地价参照物难以寻找。不久前刚刚出让的广渠门10号地或可提供一种地价走势的参考。

  5月21日,北京富力以10.22亿元的价格摘得广渠门10号地,其楼面价已经高达14000元每平方米,溢价率高达342%。而2007年10月,万科几乎在同一区域拿地的楼面价为11000元每平方米,当时,如此高昂的价格业界已为之一振。

  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的“中服地块”,原计划去年推出。当时,业界就预测该地块出让价或将突破80亿元。而与去年土地市场低迷所不同的是,在如今“拿地热”的哄托之下,80亿元的预估价是否会被突破?

  但在新“地王”产生的欢呼雀跃之后,对房价强势反弹的担忧以及政府在平衡利益与市场的角色定位也被再次审视。广渠门10号地的结果一出,其周边多个项目已经在酝酿涨价,二手房业主亦连夜涨价。

  有数据显示,从5月5日到21日的17天时间,北京共交易土地16宗,交易金额达到43.8亿元,是前四个月交易总额的1.5倍。

  此外,为北京业界所瞩目的是,去年初流标的广渠路15号地(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也计划于二季度再次入市交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