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旧换新刺激千亿家电销售 细则未出厂商无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23:39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范蓉 北京报道

  家电下乡政策正在实施得如火如荼的时候,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研究决定,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据记者了解,会议只是对“以旧换新”进行了框架上的规定,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组织家电企业和相关协会对具体的实施细节进行补充,从试点到具体落实尚需一段时间。

  换新家电无限制

  据记者了解,此次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初步方案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后,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并联合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进行具体细则的补充。

  中国视像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参与此次家电产品“以旧换新”的活动并不是对家电下乡政策的衍生,而是为进一步拉动消费内需的一种举措。他同时透露,换新的产品是针对所有家电产品及型号,并无限制。

  而此次家电的“以旧换新”实行的第一阶段,试点为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9省市,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五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

  据家电企业内部人士透露,选择在一线城市,主要是方便家电产品进行回收。最近两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就一直牵头并组织相关企业,针对低能效产品如何淘汰、高能效产品如何更好地推动市场举行了多次的讨论会。

  以旧换新减压企业

  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以旧换新将带来两块新增市场,其一,目前城市家庭家电保有量平均拥有1.5台/户,将刺激上千亿元的家电换新产品的销售;其二,废旧回收市场也将带动新的消费需求。

  孙为民表示,国家用于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为20亿元,按大家电平均价格3000元来分摊,每台家电将直接补贴300元。

  “以旧换新”活动一直在彩电企业作为推新品、促销活动中推广。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企业“以旧换新”承担了换新成本,而由国家来补贴,将减轻企业的压力。

  AOC冠捷科技亚洲区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刘丹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而言,是将原来合理的促效变得合法化。

  细则未出困惑企业

  在“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上,规定表示,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记者致电海信、长虹、创维等家电营销总经理,他们均表示尚未收到相关部委针对“以旧换新”的具体要求和规定细则。

  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云利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旧家电折旧多少,按几年去折算;对折换新家电的类型是否有限制;10%的补贴方式是折成现金还是补到卡里;是利用现有的网络销售渠道还是重新铺设新的网点,这些细则的出台都关系到企业对“以旧换新”的具体操作。

  除了“以旧换新”的具体细节未最终公布外,针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的补贴额度,以及如何按旧的程度去评定等,都需要进行具体的规定。

  孙为民认为,“以旧换新”政策需要使消费者、商家和最终处理旧家电渠道三者形成良好的有机循环,“以旧换新”政策才真正落到了实处。

  链 接

  节能补贴政策出台

  5月21日,继“以旧换新”政策出台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国家发改委紧急发布了一项针对节能产品的政策,这是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家电消费的又一重要举措。

  此次财政补贴的产品范围包括能效等级1级或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平板电视、洗衣机等十大类高效节能产品,补贴金额为每台300元—850元不等。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针对此政策同时表示,节能补贴政策每年可拉动需求4000亿-5000亿元,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提高10-20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范 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