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全力争取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21:24  《商学院》

  文/胡雅清

  “如果现在能震撼过去,未来将带给我们什么?”,坐在电视前的王学毅不由自主地和着音箱里的声音回答:“创新改变世界。”

  4月8日,这是中国联通新形象宣传片“创新改变世界”在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卫视的黄金时段正式播出的第一天。中国联通新形象宣传片的播放,预示着中国联通面向全业务运营模式的市场营销宣传也开始启动。

  2008年5月23日,电信运营行业第三次大重组,彻底改变了中国电信运营行业的格局。

  按照重组后的用户数量,中国移动的市场份额为46%,仍然占据第一的位置,而新电信的市场份额约为28%,略高于新联通的26%,占据第二的位置。更重要的是,经过重组,新组建的3家电信运营商各自拥有一张移动通信网络,为3G的发牌及建设运营扫清了障碍。

  随着3G牌照正式破土而出,3家电信运营商掀起3G网络建设高潮,各大运营商对3G项目的计划投资已逾28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1100亿元、中国电信800亿元、中国联通1000亿元。

  贝恩公司合伙人、全球副总裁朱永磊先生对三家制衡的现状做了一个简要的分析:“3G起点很不一样。移动坐拥4亿多用户,ARPU值遥遥领先;劣势也很明显,TD牌照的不利已是老生常谈了。电信的优势是遍及南方21省的固网和宽带业务;劣势是CDMA本身用户很少,去除无效用户后,所剩无几,而且漫游效果不理想。联通植根于北方10省的用户基础,WCDMA是全球技术最成熟的牌照;劣势在于联通2G用户的ARPU值和品牌形象相对较弱。”

  3G大大提高了移动通信网络中对数据的传输速度,王学毅对3G未来的美好应用充满信心:“3G可以提供移动视频业务、视频监控,支持在线游戏,并且可以在线互动。另一个重要的业务是手机搜索,我们更看好本地搜索,它与用户需求信息结合得更紧密。当然,手机音乐不可缺少,像MP3、MP4的下载可以瞬间完成。”王学毅说。

  但要实现这些却并不容易,也不是电信运营商一方就能做到的。单从技术研发和相关产品制造的角度来看,3G已经相对成熟。但运营商需要更多的合作者——内容及应用软件提供商、手机制造商、电信设备商共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其中的风险还在于是否能在一定的时间内发展到足够规模的用户,实现3G网络投资的收益。目前,这在全球范围内都还是个难题。除了日本的运营商外,全球的3G运营商没有一家实现3G网络盈利。当然一部分因素是当年这些运营商为了拿到3G的牌照花费了巨资,各国加起来总额1100亿欧元。这对于私人公司性质的国外电信运营商是一种沉重的成本负担。另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运营商没有找到“杀手级”应用去刺激3G使用。

  中国电信运营商有其特殊的优势,并未花钱竞购3G牌照。

  中国移动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手机用户规模和运营整合能力;新中国联通(原中国联通GSM+中国网通)所采用3G制式的网络设备技术最成熟,中国电信拥有广泛的固定电话用户资源,开展全业务(固定电话网络+移动手机网络)捆绑最有潜力。

  中国移动最先推出“G3”品牌直接圈定了3G的概念市场,大面积的广泛宣传给移动用户留下先入为主的印象:3G就是G3。中国电信主打“天翼”的“手机互联网”定位,抢占实地。中国联通新形象宣传片的播放,预示着中国联通面向全业务运营模式的市场营销宣传也开始启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