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务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11:5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王涛

  对庞大的中国市场来说,公务飞机还只是处在刚刚起飞的阶段。亚洲商务航空协会副主席廖学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地预测,在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公务航空市场,他说:“这是没有悬念的,是一定要发生的。”据统计,全世界现在大约有3万家公务飞机,亚太地区公务机的数量加起来还不到全球总量的5%。目前,公务航空最大的市场仍然是北美市场,美国大概有1.6万架公务机,第二大是欧洲市场。

  公务飞机的定义是有两台发动机,由专业飞行员飞行的飞机。廖学峰对记者介绍说:“中国大陆目前大约有70架左右的公务飞机,但是实际上相当一部分飞机不是用于公务飞行的,比如飞行员的培训,空中摄影、照相,或者是民航局用于跑道测量这些飞机,从公务机的定义上可以看出,这70架应该说只有40多架是真正用于商务的。”事实上,最近几年公务航空在全球发展非常迅速,原先美国市场在全世界航空市场大概占了60%的市场份额,现在只有大约40%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变化并不是因为美国市场缩小了,而是世界上其他市场在迅速发展。

  公务航空的最大优势就是方便性、灵活性,可以给企业提供时间效率,因此,公务机被称为“时间机器”。资料显示,国内公务航空发展跟全球的发展路径基本上是一样的,首先是从包机公司开始,最初客户都是石油公司,继续发展,航空公司买飞机的比例会越来越小,而企业买飞机的数量会越来越大,发展到一定程度,公务飞机就主要是以自用为主了。

  从飞机数量上看,中国公务航空目前比较滞后。廖学峰认为,影响公务航空发展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空中管制的一些限制,在西方国家,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航线申请的过程,只是一个告知,几乎是随时想飞都可以飞,对公务航空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灵活性和快捷性,如果这方面有所限制,就把它最大的优势削弱了;其次是现在购买公务机,要付很多的增值税和关税,这是非常大的制约因素;最后是在国内,人们对公务机的认知度远远不足,很多企业根本不知道有这样的产品,不知道公务飞机能够帮企业创造价值。”据记者了解,虽然国内空中管制的限制还没有达到业内所需要的短时间批复的程度。但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空中飞行的申请,从以前要提前7天,到现在国家明文规定,只要提前1天,甚至有时候几个小时就可以申请到飞行航线了。

  廖学峰坦言,世界金融危机对公务航空打击巨大,但他同时认为公务航空发展这个趋势是不变的,每个行业包括经济的发展,都是这样曲线的上升。他告诉记者,国内来看,不利的因素是企业的资金,购买力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减少,有利方面是现在有钱就可以买到飞机,中国大陆公务机的购买速度晚一步的原因,就是因为前两年公务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他表示:“国内公务航空今明两年发展的速度会很快,毕竟,以目前中国公务航空的基础来看,以每年50%、100%的速度都有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