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想借新能源突破SUV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8:31  中国能源报

  节能减排压力不断增大 高速增长势头难以为继

  本报特约记者 焦王月

  在前不久落幕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无论是外资、合资还是自主品牌的展台上几乎都少不了新能源车型的身影。各家车企似乎都希望借此展示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其中新能源SUV最为惹眼,像雷克萨斯RX450h、凯迪拉克凯雷德混合动力版等展车旁总是不乏驻足观看者。

  节能减排压力迫使SUV转向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调整双重影响,尽管去年国内车市略显低迷,且油价一度攀升到历史高点,但SUV市场仍以25.28%的高增幅,远超轿车和MPV,占领细分市场销量增幅冠军宝座。不过据专业机构分析,迫于能源紧张和环保法规趋严的现实,近两年SUV在国内的迅猛增长势头不会维持太长时间,这就意味着车企必须尽快调整SUV产品策略,占据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才不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

  新华信汽车产业研究服务高级研究员回玉梅指出,中国汽车市场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汽车的消费偏好逐渐发生变化,强调个性化、功能性的SUV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但是高企的油价又迫使消费者放弃自己的部分喜好,转而理性地选择低排量车型。虽然近两年SUV有向小型化、低排量发展的趋势,但仍然无法改变油耗高于同排量轿车的现实。在这个关键时刻,新能源无疑是寻求突破的最佳路径。

  年初,国家针对汽车行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特别是1月20日开始实施的购置税减征政策,已使SUV市场受到不小影响。今年一季度SUV销售10.24万辆,同比增幅仅为0.54%。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明确提出,将安排中央财政给予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相应补贴。可见,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刺激汽车消费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意在调整消费结构,引导汽车消费向更加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车企忙于排兵布阵

  “国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导向相当明显,势必给予车企极大鼓励,从这次上海国际车展各车企的参展阵容便可窥见一斑,不少车企的新能源SUV已接近量产。”回玉梅指出。

  在上海国际车展上,以生产SUV见长的长丰汽车推出自主品牌首款油电混合动力车型——猎豹CS7。据长丰汽车技术总监林恩涛介绍,该车采用四驱油电混合动力结构,配装1.3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kW的ISG电动机和288V、30安锂电池组,同时还配备CVT变速器,排放达到国IV标准。该车可插入市电网络充电,充满电后可用纯电动方式行使50公里。此外,其采用的ISG电机既能作为起动发动机的电动机,又能回收能量,降低发动机消耗。

  林恩涛告诉记者,发展新能源SUV可谓大势所趋。长丰要充分利用在SUV领域的资源和优势,以需求为导向,推出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节能环保车型,让消费者在享受SUV驾驶乐趣的同时,又不用为油耗过高而担心。猎豹CS7混合动力预计将在两年后上市销售。

  上海通用在车展上推出凯迪拉克凯雷德混合动力版全尺寸豪华SUV。“市场对豪华车的需求始终存在。”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看好豪华SUV的市场潜力。他强调,在对SUV等“大车”情有独钟的中国市场,新能源SUV更是给了人们一个购买的理由。

  去年年底,众泰拿到工信部颁发的首张纯电动乘用车“准生证”,随后众泰便对外展示了即将上市的纯电动城市SUV 2008EV,并宣布该车将于2009年年底,以11.98万元的价格正式销售。

  据众泰汽车市场部李维迎介绍,众泰早在2006年就计划推出纯电动SUV,但是由于性能表现欠佳,迟迟没有进入量产阶段。近段时间,国家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日益明朗,同时从现有几种新能源方案看,众泰更看好纯电动这条技术路径,也希望借此彻底改变人们对SUV的固有印象。

  价格、技术限制推广速度

  国内市场上的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SUV雷克萨斯RX400h,虽已销售一年有余,但高达80多万元的不菲价格让消费者感到可望而不可及。一位雷克萨斯经销商指出,选择该款车的人多半经济实力雄厚且具有较强环保意识,他们在意的不是节省的油钱,而是驾驶环保车型为其带来的时尚感。现在,不少外资品牌看到中国高端消费人群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由此诸如奔驰ML混合动力版、凯迪拉克凯雷德混合动力版等车型都有在近期引入中国的打算。

  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不走大众路线就无法达到节能减排的最终目的。但是居高不下的成本依然是横亘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面前的一座大山。无论是混合动力、纯电动还是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目前还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在可靠性方面与汽油车相比,还有待改进,这些因素无疑限制了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

  尽管新能源汽车可降低使用成本,但过高的售价让人望而却步。一位曾经有意购买普锐斯的消费者无奈地说:“在中国,环保的代价太高了,购买环保汽车只是富人拥有的‘权利’。”新能源SUV同样将遭遇此种尴尬。

  在美国、日本等国,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较高,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政府补贴。

  今年2月5日,国家财政部与科技部联合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但补贴范围仅限于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私家车不在其中。

  不过,该办法出台后不久,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新能源汽车的社会效益显著,要推动其发展,除寄希望于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升,政府从政策上给予购车补贴必不可少。据透露,目前工信部和科技部正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节能效果标准,并据此与购置补贴相挂钩,例如根据节能效果,对每辆车实施1~5万元不等的补贴。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深圳计划在5月出台针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倘若这些能成为现实,包括新能源SUV在内的新能源汽车将获得前所有的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