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新能源车:补贴两成免通行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8:4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在英国,混合动力车进入伦敦市区,可免收5英镑“进城费”;在美国,对轻型混合动力汽车的优惠最高可达3400美元。而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将享受一定政策优惠。

  市人大代表肖扬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及早制定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书面意见,日前得到了职能部门“计划解决”的答复。市经信委表示,从2010年1月1日到2011年12月31日,对在本市购买、注册登记和使用节油率15%及以上新能源汽车用户,给予车价不超过20%的一次性补贴,并免征本市贷款道路通行费。

  城市小汽车的过度使用,除带来交通拥堵外,最直接的后果是大量的能源消耗。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80%以上的一氧化碳和40%以上的氮氧化物来自于机动车排放,颗粒物污染中有20%—30%来自于机动车排放。

  “一些汽车厂商片面追求‘销量’、‘市场占有率’和‘利润’,而对技术创新、创建自有品牌、研发未来新能源汽车等投入不足。”肖扬说,谁能率先实现新能源在汽车上的产业化应用,谁就能占据未来的发展先机。他建议,政府牵头,加大对新能源车使用所需设施的投入。

  对此,市经信委表示,抓住世博会契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在世博会期间的示范应用,形成1000辆以上示范规模。力争到2011年使新能源汽车占本市汽车产量比例达到5%左右,形成100亿元左右的产业规模和万辆级以上的示范规模,并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此外,还将加大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推广应用。今后三年,建议从专项资金中安排30亿元,重点支持本市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

  “本市将扩大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市经信委表示,适度调整本市政府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和采购目录。建议自4月1日起,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应占50%以上,并优先采购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财政资金支持的公交、出租、市政、邮政、医疗、环卫等行业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另外,新能源汽车可以免经牌照拍卖程序直接上牌注册登记,或者给予优惠牌照额度;并建立绿色通道机制,支持在公共停车场、公交枢纽等区域建设充电网络等配套基础设施。

  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表示,将密切关注国家层面鼓励政策,发布和贯彻落实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实施意见,同时向市人大提请制定上海市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条列,从根本上解决本市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瓶颈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