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化肥国储写入石化规划细则 储备数量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我国将实施化肥的国家储备制度。” 一位参与起草并已经拿到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的专家昨日对CBN记者透露。

  这就意味着我国的化肥“国储”制度已经确立。他告诉CBN记者,细则并没有公布化肥国储的总量。

  化肥储备国储制度确立

  该人士称,规划可能将在近日对外公布。有消息称,细则公布时间可能是本周。

  作为继石油储备之后的另一个石化业的重点储备制度,“化肥国储”制度一直就受到瞩目。

  在长江证券研究员徐斌看来,加强国家化肥储备的最主要原因,无疑是为了供需平衡。“尽管我国2009年的氮肥和磷肥产能都过剩(各为1000万吨、700万吨),但这并不代表市场的供应就是充足的。”

  化肥企业的停限产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曾经出现。徐斌解释说,这与天然气供应不充分、化肥市场价格偏低等都有关系。所以,市场供应量就会不够。如果使用稳定的国家储备,将会大大缓解这些局面。

  我国正在实行的是化肥商业储备制。去年,我国的化肥商储数量为800万吨,而今年则是1600万吨。

  相比商业储备,国储对稳定市场价格的作用也会更大。

  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的一位人士感觉到,目前彻底实施商业储备存在困难,“因为商业储备都是企业自身的行为,一切以利润为前提。现在这个阶段,虽然磷肥销量是上去了,但利润很差。企业储备的积极性不高,如果价格持续走低,就有很大的经营风险。”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化肥的营收为555亿元人民币,上升了2.9%;营业利润仅为4.9亿元,同比下降了86%;磷肥行业的营业利润更是同比下滑145.6%。

  “国家储备一旦建立,就是国家行为。”徐斌说,化肥的市场价波动很大,一旦价格上扬,出动国家储备,就能平抑市场价并让农民受益。

  储备数量未确定

  此前业内曾专门讨论过的化肥国储数量,并未纳入到细则中。本报曾独家报道过,当时讨论的核心内容是:今年中央化肥储备量将为500万吨,而2010年将总计储备1000万吨的数量。

  徐斌称,数量的隐去可能是因为政府认为没有必要公布。这就好比国家的粮食储备一样,也不太对外公开一样。

  不过中信建投研究员梁斌的想法则不一样:“现在公布数量时机未到。储备数还是会对外说的。国家储备基本就是指的淡季储备。淡季储备一般是从当年10月到第二年3月期间,每年化肥商储数字的公开时间,也是在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曾公布,1600万吨的商业储备量占我国春耕用肥的四分之一。

  梁斌预计,国家储备可能主要是磷铵和尿素两种产品。去年我国尿素的产量约为5600多万吨。今年磷酸二铵和尿素总计需求大约是6000万吨。

  CBN记者还了解到,该细则中也提及到将建立其他的石化储备,如积极进行成品油储备等,但橡胶储备没有列入规划。

  对于成品油储备,细则中的内容与此前意见稿一致。该专家曾对记者说过,2009年建议储备300万吨、2010年为600万吨,2011年为1000万吨。

  而且,如大力支持石油企业海外并购、对国内重点的炼油和化工项目等都在细则中有所体现。前述透露细则的专家也表示,未来政府可能还将出一个项目目录,旨在鼓励更多的地方企业推进重要石化工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