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10城41家企业被环保部点名批评:包钢等上榜

2014年02月26日 15:01  法制晚报 

  环保部通报7省份大气污染防治督查情况 过去一周——

  10城41家企业 被“点名批评”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今天,全国多地仍持续着严重的雾霾天气,自20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全国霾预警已经持续7天,我国1/7国土遭遇“霾伏”。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近一周内,环保部先后通报了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7个省份10个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情况。经法晚记者统计,共有41家企业遭环保部“点名批评”。

  环保专家指出,完全依靠督查组来控制大气污染,代价太大,政府部门想“治本”还需要在环保管理机制、体制上进行调整。

  动作   多部门交叉混合组成12个督查组

  环保部在去年曾数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环保部门在整个北方冬季采暖季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以暗访为主的专项检查,并确保每个月每个重点城市都要查一遍。检查的范围覆盖燃煤锅炉、电厂、钢厂、机动车、工地等PM2.5主要来源。

  对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减排督查,环保部直接派出由8位司局级干部组成的督查组。包干片区每月督查一次,并引入跨区交叉检查机制。暗访发现的问题首先要在媒体曝光,如果后续治污工作没有实质性进展,环保部还将约谈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负责人。

  《法制晚报》记者得知,这项督查有别于此前进行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此次环保部进行的例行督查,属于2月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的一部分。环保部于去年10月起在重点地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重点是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该专项督查截至今年3月。

  据记者了解,此次督查组的组成,每个城市一组,每组5-6人,由环保部污染防治司、环监局、应急中心、华北督查中心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地方环境监察人员交叉混合组成12个督查组。

  通报   包头最大企业包钢被“点名”

  对督查中发现的重点污染企业,环保部进行了“点名批评”。《法制晚报》记者对督查通报情况进行逐一统计发现,共有41家企业被“点名批评”。

  遭“点名批评”的企业中,不乏一些当地的知名企业。环保部在昨日通报的包头市督查情况中提到了该市最大的工业企业——包钢集团。通报称,包钢等多家钢铁企业处于城市上风向,污染物排放量大,对城市环境质量影响大。郑州沃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市重点化肥骨干企业和百强企业,通报称其“设备严重老化,存在严重的跑、冒、滴、露的问题,工厂内弥漫着浓浓的氨水气味,灰渣满地”。

  问题 “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

  在陆续结束的各地两会上,至少有26个省份在各自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治理大气污染”的民生目标,“铁腕治污”、“背水一战”等军令状不绝于耳。而从环保部过去一周的通报来看,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依然在各地屡禁不止。

  此前,环保部环监局局长邹首民曾表示,机动车和秸秆焚烧等产生的灰霾污染不容忽视,企业违法生产也是污染的主要原因。

  环保部督查组在唐山现场查看了46家工业企业,其中34家存在各类环境问题,占比超过七成,是各地通报情况中发现企业问题最多的城市。

  《法制晚报》记者对环保部通报情况梳理发现,“企业无组织排放”是郑州、石家庄、天津、德州、唐山、邢台等地共同存在的问题,个别企业污染严重,影响了区域环境质量。甚至在有的地方,企业阻止环境执法人员进厂检查。

  形式   暗访:烟囱排烟  明查:企业停产

  环保部对天津静海县、东丽区、滨海新区等区县的督查中,发现不少工业企业存在较严重的无组织排放现象。如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存在冒黑烟现象、烧结机上料系统粉尘无组织排放、自动监控设施检验标志过期等问题;天津友发钢管有限公司厂区内的镀锌车间存在大量酸雾和粉尘无组织排放、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等问题。

  督查人员在石家庄暗访时发现,正定县金石化工有限公司两个烟囱都向外排烟,但第二天明查时,企业则称部分设施故障,当日停产。经检查发现,这家企业所购买的脱硫装置实际上并没有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同时,这家企业仍保留原有烟道,留有旁路。

  专家  督查成本高  需完善机制和立法

  著名环境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教授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环保部督查组主动通过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值得肯定,但仅仅只靠督查组的曝光成本太高,且“治标不治本”。

  王灿发认为,目前地方环保部门的执法还存在许多问题,首先,一些地方政府由于要发展经济,存在干预环保执法行为,“政府一把手不让查,当地环保部门肯定不敢查。”

  其次,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并没干预环保执法,但是由于环保部门内部存在腐败,对一些污染单位、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作为。

  最后,地方环保部门确实在行动,但是不少排污企业在被调查时故意“躲猫猫”,执法难以进行。

  在目前这种现实情况下,王灿发认为,要解决环境问题,一方面,要激发地方政府的环保动力,对地方政府的政绩,不能只考核GDP,还需要重点考核环境质量,实施“一票否决”,“环境没治理好,领导就不能升职。”

  另一方面,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公众参与环保监督。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不仅要建立民事公益诉讼制度,还要建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如果环保部门或者地方政府不履行法定职责,任何一个单位或个人都可以起诉。  本版文/记者 王选辉

  制图/廖元

  10个城市被曝光企业(部分)

  天津天旺崇正水泥有限公司、陈塘热电有限公司

  顺达焦化有限

  责任公司

  河北鑫跃焦化有限公司、金石化工有限公司

  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安泰钢铁有限公司

  霸州市兴华

  制管有限公司

  新郑市恒益瓷业、

  新郑福华钢铁集团

  荥阳市永联碳素厂、

  广源铝业有限公司

  科拉斯建材公司

  包钢集团、希望铝业、青东热源厂

  兴桥木业、海奥生物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热播剧女星皮肤好引好奇:咋能这么白?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谢作诗:余额宝只会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 向小田:回应钮文新《回应挨骂》文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