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崇尧:酿酒工艺应加大宣传 勾兑只是一道工序

2013年12月13日 20:59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枝江酒业总工程师谭崇尧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大家喝了这么多年的酒,对酿酒的生产工艺不了解。对勾兑这个概念也有误解,其实它只是我们生产过程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对消费者应该加大科普宣传。

  此外,他还表示,高度酒不适合饮用,高度酒对于口感、身体的刺激性肯定要大一些,“我们提倡的尽量的喝中低度的白酒,50度、40度左右,这样的更适合于饮用。”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非常感谢谭总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作为国家级的酿造大师,其实我有一个问题特别想当面问问您,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对于白酒勾兑这两个字特别大的误解,一提到勾兑,大家谈勾兑就色变,觉得这是一个代表着搀假或者等等不好的名词,实际上勾兑到底是怎么回事儿您能帮我们讲讲吗?

  谭:勾兑这个概念应该说是我们白酒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工艺。我们生产的白酒刚酿造出来,它有不同酒度的区别,有不同酒质的区分,甚至在生产过程中还有透酒、中酒、味酒(94:10)的区分,这些不同级别的酒,不同酒度的酒都要通过储存,储存期到达之后,我们要根据我们产品的设计配方,不同的酒进行综合,这个综合的过程,实际上勾兑就是酒兑酒的过程,因为我们生产的酒,刚刚酿造出来的酒我们称为半成品酒,半成品酒酒度都很高,都是60、65度以上,我们要通过勾兑这道工序把不同的酒质,不同酒度的酒进行合理的配比,搭配,通过勾调以后,酒之间的微量成份达到平衡,酒度达到平衡,这样使酒的口感更好,更适合消费者的口味,这个酒就感觉到更香,更绵,更甜,更爽劲,达到一个最佳口感的效果。所以,这就叫做勾兑。

  问:为什么消费者对勾兑有一个误解呢?历史上的原因是什么?

  谭:消费者对白酒的生产工艺不了解,对勾兑这个概念他不清楚,所以,产生的这种误解。我们现在整个行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做一个叫做产品科普知识的宣传,大家喝了这么多年的酒,大家甚至喝了一辈子酒,对我们酒的生产工艺不了解,对我们工艺过程不了解,甚至对勾兑这个概念,它是我们生产过程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是这样的。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科普知识的宣传,这也应该说是我们整个行业的责任,也是我们作为一个酿酒家的责任,我们应该向公众,向社会多宣传这些知识。

  问:我再问一个外行的问题,65度以上的原浆酒是不是普通的人喝了之后对身体有一些不好的地方吗?

  谭:应该说酒度高了以后它不适合饮用,酒度高,对于口感,对身体的刺激性肯定要大一些,我们提倡的尽量的喝中低度的白酒,50度左右,40度左右,这样的更适合于饮用。

  问:食用酒精勾兑出来的酒和纯粮酿造的酒他们两个的区别到底在哪里,能检测的出来吗?

  谭:应该说拿我们白酒分类标准,我们现在的分类是按白酒的生产工艺进行分类,一个是固态法白酒,固态法白酒就是按照传统的工艺进行生产、酿造、储存、勾调而成的。第二类就是固液法白酒,按照国家标准的规定,它的固态法酿造的比较低于30%,固液结合法的。液态的酒它的工艺不一样,比如说酒精的生产工艺液态法白酒,只是工艺不一样,食用酒精的生产同样是用粮食生产的,就和我们传统的工艺不一样,是这样的。国家标准区分为固液法白酒。第三个就是纯液态法的白酒,以粮食为原料,采用液态法的工艺,也就是酒精生产工艺生产出来的食用酒精勾调而成的称为液态法白酒。

  现在我们行业按照这三类标准进行生产,进行标注,应该说按什么样的工艺生产都有标准,我们要有明确的标准,固液法白酒我们就标注我们的液态酒精和可用的什么原料,商标上把它标注清楚,我是按照固液法白酒生产标准生产的酒,进行标注,让消费者明明白白的消费,实际上这种液态法白酒并不是不好,它也是以粮食为原料,采用液态法的生产工艺,应该说它各种理化指标都是符合标准要求的。所以,应该说从食品安全的角度,各个方面它都是符合的,应该说是这样的。

  问:有一些酒企有一些抱怨,说如果大家都用食用酒精勾兑,做这个白酒产品的话会把纯粮酿造这块慢慢挤压掉,因为两者的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作为您来讲,您认为纯粮酿造和使用酒精勾兑虽然都符合标准,但是不是纯粮酿造更符合我们传统的工艺,相对来说更应该向消费者推崇我们这种传统工艺的产品呢?

  谭:它是这样的,固态法规酒是以粮食为原料,液态法白酒也是以粮食为原料的,但是它的生产工艺不一样,它所产生的品质会不一样。所以,根据市场的需求不一样。

  问:定位的人群不一样?

  谭:定位的人群不一样。现在白酒行业肯定要秉承传统的酿造工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世俱杯恒大2-0非洲冠军将战拜仁 视频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呼吁全国电视台抵制
  • 财经社会抚养费遭挪用成普遍现象
  • 科技福特发布首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型车(组图)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
  • 徐洪才:大陆经改重在落实
  • 苏鑫:我为什么喜欢看电影
  • 郭世邦:互联网金融的崛起带来什么
  • 叶檀:中企满身是美债?
  • 端宏斌:中国大妈炒比特币是个谎言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看点
  • 谢百三:2014年新股可能成为鸡肋
  • 李光斗:雷军和董明珠10亿赌局谁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