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西兰乳品巨头产品被检含毒 其他奶源恐集中提价

2013年01月28日 00:59  北京商报 微博

  商报讯(记者 金晓岩)一直被国内消费者推崇的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有毒物质二聚氰胺(DCD),再次使处于敏感状态的中国乳品市场乌云笼罩。由于国内近八成进口原料奶粉来自于新西兰,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国内市场对新西兰奶源的依赖比较大,相关部门会尽快将此次风波平息,不会让事件波及范围太广,“不过,短期内,其他国家奶粉恐趁机提价”。

  此次事件缘于一则关于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奶制品被检出含低量二聚氰胺,并且新西兰政府已下令禁售含二聚氰胺产品的消息。据了解,二聚氰胺可通过呼吸道、食道进入人体,对眼睛和皮肤产生刺激。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曾被检出含有二聚氰胺残留的消息也由此被曝光。由于恒天然占全球乳制品贸易约40%的份额,国内终端市场所售的蒙牛、惠氏和明治等品牌均有从恒天然进口奶源,该事件无疑再次让国内消费者陷入极度恐慌中。

  尽管恒天然引用当地初级产业部官员表述回应称,“产品中含有微量DCD残留,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但该次事件已引起了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重视,其要求新西兰方面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包括奶粉中检出二聚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和批次等具体情况,但尚未表态将对国内终端市场乳制品进行检测。

  在乳业专家陈瑜看来,国家监管部门的表态恰恰是将此次事件与三聚氰胺事件区别开来。“目前来看,该次事件不会发酵到太深的程度。因为国内现在还没有对二聚氰胺的相关限量制定标准,而且新西兰有大规模的优质奶源以及其自身的价格优势,完全舍弃新西兰奶源将会给国内乳制品市场带来极大缺口。所以,质检部门并没有要对终端产品进行检测,避免深挖牵扯过多。新西兰政府也会尽快处理此事,将影响降到最低。”

  事实上,进口新西兰奶源的乳企为了免于卷入质量漩涡,都不约而同地回避了记者的采访,也有的企业直接否认产品存在问题。雅士利就在消息曝光的第一时间发布了有关“公司产品完全符合中国相关生产及检测标准”的澄清公告。

  虽然从长远来看,奶源供应链格局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短期内,其他国家奶粉趁机涨价还是在所难免的。“不选择新西兰奶粉,进而拉动其他国家进口奶粉的销量和价格,这是必然的。” 陈瑜说,“实际全球奶粉贸易量是很少的,一旦主要供应国奶粉出现问题,而其他国家对奶源周期的市场反应很滞后,不会很快增加产量,只能选择提价,涨价幅度和消费者的心理接受程度和该次事件的解决程度有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詹皇34+16热火负绿军 C罗3球皇马4-0胜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万科王石:房地产泡沫破灭论危言耸听
  • 科技iPhone越狱社区:与苹果玩猫捉老鼠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
  • 刘杉: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 老姜:房叔房姐们验证5.4万亿灰色收入
  • 姚树洁:高房价逼女白领不与穷老公下崽
  • 林采宜:新型城镇化需要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