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协会截留中国首单反垄断案退款 涉事企业沉默

2013年01月08日 14:58  羊城晚报 
图/东方IC 图/东方IC

  行业协会截留中国首单反垄断案退款?涉事企业离奇沉默传三星等面板企业反垄断案1.72亿元退款被行业协会截留,TCL、长虹、创维等企业对此事保持沉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帅鹏坤报道:昨日有媒体报道,三星[微博]等六家面板企业反垄断案被要求退还给彩电企业的1.72亿元被行业协会截留。对此羊城晚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TCL[微博]、长虹[微博]、创维[微博]等国内企业,然而各大彩电厂商竟出乎意料地集体保持沉默。同时,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也未对此做出正面回应。一时间,事件显得扑朔迷离。

  1.72亿退款被协会截留?

  国家发改委1月4日宣布,对韩国三星、LG,我国台湾地区奇美、友达、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的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制裁,经济制裁总金额合计达3.53亿元,其中1.72亿元退还给国内彩电企业,这也是中国对境外企业发起的首单反垄断案。国家发改委官网在1月4日发布的新闻稿明确披露:“截至目前,涉案的六家液晶面板企业已将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全部退还。”

  但令人感到诧异的是,昨日有媒体报道,被罚的六家企业的1.72亿元退款并未真正被返还到彩电企业手中,而是被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彩联)全额“截留”了。

  媒体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曾向企业承诺1.72亿元的退款,50%由协会留用,另外50%返还给受损企业。不过之后协会又改变主意,“退款不返还给企业,协会留作经费和行业基金,用来给中国企业进行专利保护和反垄断保护”。

  资料显示,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2日,主管单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唯一具有权威性的社团组织。而中彩联官网显示,深圳市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彩电知识产权交易的企业,2007年成立,由TCL、长虹、康佳等十家彩电企业共同投资组建,受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直接指导。而对于截留退款的说法,白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此事不方便透露。”

  事件真相成谜

  昨日,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创维、长虹、TCL等多家国内彩电企业,询问相关退款是否已经到手,各家企业均三缄其口,一律表示“并不知情”。创维新闻发言人李从想甚至告诉记者:“这事情你别打听了,问也问不到。”

  不过,同为退款对象之一的厦华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案的退款已经返还给企业,并不存在行业协会截留退款的问题。

  对于款项“被全额截留”事件,昨日被罚企业之一三星公司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给企业的退款,国家发改委给了公司一个指定的存折账号,但没有写明账号的所属单位,所以三星也并不清楚具体的收款方是谁。

  据知情人透露,退款的收款方是中彩联科技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的股东正是十家彩电企业,同时在垄断案中,中彩联也是十家彩电企业的代理公司。但对于退款返还的具体比例,该知情人士称不清楚。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事件的矛头所指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尚未对此做出任何官方回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梅西金球奖4连冠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