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面板反垄断持续发酵 1.72亿元退款流程亟待规范

2013年01月08日 03:15  证券日报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退款流程应需规范,退款应该直接打给受害企业而不是经第三方转手

  ■本报记者 贾 丽

  日前,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开出最大一笔反垄断罚单。 1月4日发改委宣布对韩国三星[微博]、LG等六家国际大型液晶面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进行处罚,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责令退还、没收和罚款总金额共计达3.53亿元。也是我国首次对境外企业开出亿元反价格垄断罚单。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发改委反价格垄断动作对我国液晶面板的产业链意义非凡。

  然而相关人士爆料,本该返还到彩电企业手中的1.72亿元,却打入中国视像协会和关联企业中彩联的账户。近两亿元资金去向何处,协会是否有对此笔款项的处理权?引发业内热议和质疑。

  反价格垄断

  将打破国内彩电业被动局面

  据悉,此笔罚单的开出经过大量取证调查,自反垄断执法部门接到举报,已耗时六月。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有关部门的反价格垄断动作对我国液晶面板的下游行业意义重大。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表示:“由于液晶面板的技术门槛较高,我国长久以来没有掌握液晶面板制作的核心技术,需要大量进口。一些国外企业联合进行价格垄断,使我国许多彩电制造商和手机制造商的采购处于被动地位,有苦难言。此次反价格垄断制裁将打压国外液晶面板企业的气焰,促进液晶面板市场的公平交易。”

  据了解,虽然这次处罚的是六家国际大型面板生产商在多年前的价格违法行为,但相关执法机关仍在密切监管这六家企业的价格行为。

  三星发布的官方申明称,本案件与欧洲、美国、韩国等反垄断机构的调查案件相同,对于本案件的相关调查三星液晶面板进行积极的配合。在对记者采访的书面回复中,三星方面表示:“从2005年末,三星就已经中断了相关的行为,守法经营并严格实施,没有价格同盟的行为。”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鉴于本次处罚属于追溯性质,不会对目前的面板产业格局产生明显影响。实际上,一旦外资面板实施规模性降价,对本土面板产业还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

  “缺乏核心技术对我国液晶面板行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限制,采购液晶面板方面我国需要依赖国外企业,所以不宜对其重罚,否则将导致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关系破裂,在目前形势下不利于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一位家电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我国对三星等六家液晶面板企业的处罚相比于欧美等国仍旧偏低,但这也实属无奈。

  而中国本土面板产业尽快做强做大,或才是制衡海外企业价格垄断行为的根本策略。

  赵慧智指出,这些国际巨头之所以被罚后仍在进行面板价格操纵主要是因为它们掌握面板核心技术,形成了寡头垄断。我国没有技术优势,而且面板需求量逐年上升,为它们的价格操控提供了条件。“国内家电企业在面板反垄断中过去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没有积极主动地进行反抗,未来家电企业应该加强合作,善于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自身利益。”

  退款收归协会

  家电企业多不认可

  此次国家发改委责令涉案企业退还国内彩电企业多付价款1.72亿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示已经出来,明确要求相关价款退还国内企业,其他没收金额和罚款则上缴中央财政。”然而令人不解的是,不仅几乎全数国内家电企业并未收到退款,且本报已获得爆料,“被处罚外资企业的1.72亿元的退款,全数由中国视像协会和中彩联统一安排,占用。”

  记者与中国视像协会取得联系,秘书处相关人士对此并未否认并称,在与协会高层商议之后,给予记者回复,而直至截稿,有关人士尚未与记者取得联系。

  爆料人士称,处罚结果公布之前,视像协会就已安排国内相关几家彩电企业召开会议,并对退款用途做出分配和调整。

  据了解,本该由国内彩电企业获得的1.72亿元的退款,在视像协会组织的会议中通告一半收归协会经费,而剩下一半补偿给企业。然而协会方面又改口“为加强反垄断保护,将全数退款留作协会经费和行业基金。”三星相关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关于款项,我们已经给发改委指定的账号支付了退款。”记者联系多家国内主流家电厂商,对方多以未收到退款和并未获悉回应。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家电业人士直言:“此次事件主要由视像协会牵头,但并未对后续细节给予家电企业予以明细和说明,退款用以协会留作经费和行业基金实际并不合理,今年以来家电企业本身利润低薄,步履难艰,虽然资金已经拨且短期对于业绩不会产生影响,但这种处理方式我们并不认可。”

  退款究竟归谁?

  谁有处置权?

  本该由退回给彩电企业的款项,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遭遇协会拦截,不仅让企业不解,也引发业内热议。

  赵慧智认为:“此种方式并不合理,如果协会需要一定经费和行业基金进行专利保护和反垄断保护,可以与企业协商留取一定比例退款,其余部分应该返还给企业。虽然退款金额不大,但具有象征意义,可以激励企业用法律捍卫自身权利,使法制化观念深入人心。对于退款流程和后续工作需要进行进一步规范,以平衡各方利益,达到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更有消息称,本该给中国六大彩电企业的退款,打入了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及中彩联这两个机构的账户。

  刘步尘指出退款流程应需规范,且协会的处理方式存在瑕疵。“退款应该直接打给受害企业而不是经第三方转手。视像行业协会如未经企业同意强行把企业受害赔偿款给予截留,或已触及法律。即使彩电企业愿意向协会缴纳专利及反垄断保护,也应该收支两条线,而不是直接截留赔偿款。希望该协会给社会一个合理的交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苹果App Store下载量突破400亿次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
  • 商寅泉:城镇化需重视前瞻布局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