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二次援手 SOHO中国21亿购绿城上海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6:24  南方都市报微博
南都制图:宋小伟 南都制图:宋小伟

  “收购狂”遇见“缺钱商”。17日,收购举动频频的SO HO中国有限公司宣布,以21.38亿元的价格收购绿城拥有70%股权的上海天山路广场项目。至此,SO HO中国在上海收购物业总规模已达255亿元。双方评论称对此次交易感到“满意”。(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据了解,此次交易地块位于上海长宁区核心地段,符合SO HO中国对商用物业发展的低端要求。绿城中国某执行高管对南都记者表示,收购已令绿城资金“大为改善”。双方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未置可否,谨慎表示视情况而定。

  潘石屹(微博):“房企卖项目换现金的现象会持续增多”

  SO H O中国17日公告宣布,与绿城控股订立框架协议,收购绿城旗下上海天山路项目70%的股权。该项目另外30%的股权由马鞍山置业拥有,此次SO H O中国也一并出手购得,总代价为21 .38亿元人民币,绿城将从中获益16.16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收购的项目位于上海长宁区虹桥涉外贸易中心最核心地段,计划开发用途为办公及商业,占地面积2.56万m 2,总建筑面积约17.22万m 2.这次收购是双方的第二次合作。去年12月,绿城中国子公司将间接所持的上海外滩地王项目10%的股本权益,以10.4亿元出让给SO H O中国。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此次交易价格划算,“住宅市场调控和开发商资金短缺,房企卖项目换现金的现象会持续增多。”其表示与绿城会否继续交易,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绿城地产一位执行高管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陆续卖出一些大型项目后,绿城现在的资金周转大有改善。”据该人士透露,目前一些高端项目完成销售后,公司现在谨慎选择新开发区域,充分考量资金安全和项目选址。

  不过总裁阎岩在公司内部电话会议上指出双方定位也有不一致的地方,“绿城目前大量土地储备在中国南方,且为住宅项目,而SO H O中国目前对住宅项目没有需求。”

  购入项目后,SO H O中国表示不会改变规划方案。据了解,该项目有关方案已经政府批准,进入开工阶段。潘石屹透露称,预计到2013年底达到销售条件,项目将全都用于销售。对于售价,业内知情人士称可能不低于每平方米6.5万元。

  购得这一项目后,SO H O中国在上海的布局进一步扩大,拥有项目达11个,收购物业总额达255亿元。根据一季度业绩报告,SO H O中国完成销售额16亿,其中,2/3的销售额来自北京市场,其余1/3来自上海。此次新购上海核心地段,业界认为SO H O将加大上海的发展力度。

  SO H O出手购盘,也因为公司一季度一度曾“无盘可卖”。2011年,SO H O中国完成总合同销售金额约109亿元,相比2010年大幅下降54.2%,可售盘所剩无几。

  “专注布局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通过快速销售商用楼盘回笼资金,稳定控制资金流向。SO H O中国对自己的目标和定位都很清晰,另外,绿城偏向重视南方的高端住宅物业,能满足SO H O中国的物业不算很多。”合富辉煌总经理龙斌对南都记者分析表示,总体上这笔交易对双方是共赢的。

  “救急之水”还是“杯水车薪”?

  对于长期面临资金困扰的绿城,16.16亿的项目获益是“救急之水”,还是“杯水车薪”?南都记者采访的绿城某执行高管称,资金链危机以来自己负责的区域基本没有拿地开工,其他地区项目公司有条件的会根据实际情况找合作,“已经明显改善了资金状况”。

  “房地产行业面临洗牌已经确定无疑,不少房企人士也在思考跳槽换行,包括龙头万科。”长城证券(微博)房地产分析师表示,绿城还在坚持实在不易,如果不想申请破产另谋发展,它就只能断臂卖项目。绿城紧锣密鼓的卖项目之举从去年底开始,每笔成交都备受业内关注。

  然而,这笔资金能否尽快转移到“求金若渴”的绿城?公告中称,首笔交易金支付后,必须在绿城广场项目所得税税前成本扣除的有效财务凭证,或发票总金额不得少于18.71亿元等七个条件完全兑现的情况下,SO H O中国才会将剩余的12亿多元购买项目款项支付给绿城及马鞍山置业有限公司。

  这种谨慎稳健的作风也体现在SO H O中国的财务报表中。尽管SO H O中国在上海绿城收购物业达255亿元,且2011年SO H O年报显示其在上海收购的物业总金额超150亿元,但是,公司用于购买投资物业付款、购入物业、设备付款以及收购附属公司的现金流出加起来一共不足21亿元。这说明,SO H O中国在资金杠杆的撬动能力方面令人刮目。

  业内介绍称,不少房地产项目收购采用分期付款方式,另外有些房产项目承担了银行贷款,在收购后贷款也可以转移。

  绿城方面也透露,此次上海天山路项目收购金额中,包含一部分绿城转让给SO H O中国的项目贷款。从风险角度来看,收购项目公司的做法也比从政府拿地资金压力更小,获取土地和项目可以马上开发。

  绿城自去年遭遇资金断裂危机以来,积极出售项目换取资金。有内部消息称,绿城计划今年共出售价值60亿元的项目。

  从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绿城虽然未走出阴影,但正在恢复正常发展。2012年前三月累计销售金额67 .2亿元,较去年降25 .3%,一季度完成年度目标400亿的16 .8%。为促进销售,绿城采用联合经纪人制度,以期进一步提高业绩。

  采写:南都记者陈琳琳

  实习生张崇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