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3Q舌战垄断 一日未见输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2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孙雨)十余人舌战一天,输赢未果。昨日,奇虎360公司与腾讯的官司在广州开庭,360起诉腾讯在3Q大战期间滥用其即时通讯工具QQ的市场支配地位,强制用户卸载已安装的360软件的反垄断诉讼。但经过了一天的庭审,广东省高院并未给出一审判决。

  “QQ不能否认曾经深深伤害了360。”在庭审中,360代表律师深情说道。与此前不同的是,庭审中,360方面一直在论证360在2010年3Q大战中遭受的损失、所处的弱势地位,以及腾讯的业务在中国市场的不可动摇的地位以及在用户活跃度、货币化以及市场占有率强有力的优势和成就,不少记者表示,如果不是在庭审现场,一定以为这是在为腾讯做广告。

  据360诉讼书内容显示,360主要从3个方面对腾讯提出反垄断诉讼:在“3Q大战”中利用垄断地位“二选一”对奇虎360造成巨大损害、剥夺了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以及捆绑销售。对此,作为被告的腾讯认为360的诉讼书漏洞百出。腾讯认为,360将腾讯拥有的专利当作腾讯垄断的证据,因为“排他性的专利……可有效威慑意图进入该市场的潜在竞争者”。但专利本来就是排他性的独占权,360将这种正常权力与垄断混为一谈,实在难以让人信服。

  对于不少人来说,从未见过互联网两大公司如此公开并且长篇大论的唇枪舌战,甚至还卷入重量级专家。360请出曾经的英国伦敦公平贸易局局长担任证人,腾讯也聘请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等专家证人。

  上午开庭时法官表示:“今天将就四个问题进行讨论,相关市场如何界定;被告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被告是否利用了市场支配地位限制、排除竞争对手;如果第三项成立的话,被告应该承担何种民事责任。”但截至傍晚六点,刚刚讨论完两个问题。截至昨日晚七点半,法官宣布休庭,要求对证人职务身份进行公证,但并未宣布下次开庭日期。

  ■新闻纵深

  互联网领域有没有垄断的霸主?

  360向腾讯索赔1.5亿元,腾讯同时向360索赔1.25亿元,律师认为,该案件索赔金额巨大,审判过程及最终审判结果将对行业未来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引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政策的倾向性。而从另一个角度说,这是一场反垄断诉讼,因此双方的辩论和举证都应该立足于《反垄断法》中的相关条款。如果被告被判定垄断,对今后企业的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而对此,NTA创新传播机构创始人,前《创业家》杂志主编申音却发出这样的感慨:互联网真的存在垄断吗?百度(微博)在搜索,腾讯在即时通讯,淘宝在电商,360在安全软件,新浪在微博,都是绝对赢家。但它们个个心怀恐惧。雅虎可以在几年内沦为弃儿,FB可以在5年内成为千亿公司,为什么互联网产业的盛衰更替这么快?晨报记者 孙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