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电影新政引发中国影业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3:06  中国产经新闻报

  国有公司垄断进口片发行的局面将被打破

  本报记者 武文静报道

  一扇封闭着的门正在渐渐打开。

  近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美国电影界称之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而来自中国电影市场的声音则不尽相同。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有人欢喜有人忧,但此举对于促进中国电影积极发展的意义却是毋庸置疑的。

  事实上,从1994年中国首次以配额的方式引进电影,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美双方签署“双边协议”,每年允许以分账形式进口20部美国大片,再到如今的新协议中将进口分账大片名额提升至34部,不难看出,中国电影市场在国际化游戏规则的制约下,其开放程度正在被一步步地推高。

  目前,关于新协议内容细节尚未公布,记者通过查阅公开资料了解到,中国将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再增加引进14部3D或IMAX电影;美方票房分账从原来的13%升至25%;中国将增加中国民营企业发布进口片的机会;中美合拍片将享受中港合拍片同等待遇,在中国大陆放映不受引进片配额限制。

  “新协议将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产生巨大影响。”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进口电影数量增多,国产电影的生存空间将面临进口电影的挤压;二是在进口影片的刺激下,拥有良好内容制作能力的电影制片商将能得到快速成长;三是电影行业的竞争加剧,国内电影制片方将会拓展其他渠道来提高其综合票房收入,未来电影行业的非票房收入比重将会得到提升。

  在过去的2011年,好莱坞进口大片继续引领中国票房收入。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电影年票房达到131.15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703122万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608350万元,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蔡灵认为,随着进口电影的增加,国产电影的生存空间也将面临挤压。但也有专家表示,虽然短期内会有很大冲击,但是在业内集体阵痛的同时,也应看到这也是剂苦口的良药,生存的压力会对中国电影界产生良性的促动作用。

  “未来中国电影制造方要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不仅需要寻求市场接受度高,且富有创意和具有文化底蕴的影视题材,同时也要提高电影拍摄及制作技术,认真拍出质量更高、观众更喜欢的电影。”蔡灵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将得到发行进口片的机会,过去国有公司垄断进口片发行的局面将被打破。

  “目前我国只有中影和华夏才能发行国外影片,这两家公司一同控制了海外进口电影的发行权。”蔡灵表示。

  从1994年开始,一直都是中影从事分账大片的进口发行,2003年,华夏电影公司成立打破了中影独大的局面。不过,进口大片权力仍在中影手中,华夏则参与发行工作,于是出现了中影、华夏竞争发行的格局,两家公司可以在营销、推广手段方面各出奇招。此外,很多进口大片也是两大公司联合发行,中影和华夏负责不同的区域。

  蔡灵表示,现在美国进口影片数量再度增加,同时WTO协议中也有增加民营企业发布进口电影机会的条款,国内电影行业对新增拥有进口影片发行权公司的呼声越来越高。博纳、华谊兄弟、大连万达集团、上影集团等都在蓄势待发,以期成为第三家拥有海外进口电影发行权的公司,新一轮海外进口电影发行权的争夺战即将打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