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十二五”职工发展规划》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3:04  中国产经新闻报

  幸福地“体面劳动”方显包容厚德

  本报记者 王颖文报道

  我们小时候都学过的《上学歌》中唱道:“我要上学校,天天不迟到,爱学习爱劳动,长大要为人民立功劳。”这首歌伴随着大多数的70后、80后度过了童年生活。那时候爱劳动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是那么的光荣。然而时至今日,当我们的劳动者遍布各个大城市,为我们建设着美好的家园时,他们却被冠名为“民工”或“打工者”。

  早在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讲话中就提到: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机制,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

  近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台了,《规划》一出台,很快就引起了街头巷尾的热议。其中的“体面劳动”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规划》紧紧围绕职工发展的六项基本权益,就业权、收入权、安全权、保障权、参与权、职业发展权,提出“十二五”时期北京市职工发展的主要目标:为北京市职工提供就业有平等机会、收入有同步增长、工作有安全保护、保障有多元平台、参与有充分渠道、职业发展有支撑条件的职业环境。

  COCO,原在一家娱乐传媒公司工作,专科学历。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公司要迁往杭州,于是COCO不得不另谋出路。经过几轮面试后,COCO相中一家国内知名IT公司,但当准备签约时才得知,如没有本科文凭,只能做编外职员,将只能享受公司本部员工薪酬待遇的一半。也就是说,一旦签约将和同事同工不同酬,这一规定着实让COCO感觉不公平。这次的《规划》中对COCO的问题也做出了相应规定。

  COCO认为,同工同酬不仅仅体现在金钱上,更重要的是体现了同工同尊以及同工同权。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感觉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是有尊严的,是有发展前景的,这体现的是自身价值的实现。也只有这样才能感到在这儿工作有家的感觉。从另一方面讲,这同时实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凝聚力。

  《规划》的另一亮点就是对最低工资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是职工生存的底线。然而北京的许多用人单位一直都把最低工资当作标准工资来支付,甚至用最低工资标准侵犯人们应得的权益。对此,北京市总工会表示,北京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指扣除各项社保、公积金的“纯收入”。像加班工资、高温津贴,以及医疗卫生费、生活困难补助、冬季取暖补贴等都不应包含在工资计算范围之内。

  《规划》中提出,坚决反对企业将最低工资作为支付标准的行为。杜绝正常劳动情况下支付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现象。对违反最低工资标准规定的,可由劳动部门责令其按所欠工资的1至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情节严重的,可提请给予企业停产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其实,“体面劳动”最早在1999年6月由国际劳工组织局长索马维亚首次提出,他明确指出:“体面劳动”包括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护、有足够的收入、充分的社会保护和足够的工作岗位。为了保证“体面劳动”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必须从整体上平衡而统一地推进“促进工作中的权利”、“就业”、“社会保护”、“社会对话”等4个目标。这一概念的提出,就是想通过促进就业、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以及开展政府、企业组织和工会三方的协商对话,来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

  “体面”在我们中国人的观念里根深蒂固。当劳动者长期感受不到职业的尊严,很可能会形成一种不良的社会价值取向。综观那些假冒伪劣或损人健康的产品制造者,他们并非人人都是“性本恶”的凶顽之徒。有许多是因为长期欠缺职业尊严感,导致自身对行为标准和道德要求不断降低。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的需求包括五方面: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交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当劳动者满足了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后,开始寻求社会的认同感。

  劳动者也有社交的需求和受人尊重的需要。当他们在建设美好的城市时,也渴望能融入自己亲手打造的这座城市。他们也怀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也羡慕别人过着有体面的生活。但别人看他们时的异样眼光,多少让他们在内心深处觉得与这座城市之间有着很大的疏离感。透过照片里劳动者的笑容,我们多少能感受他们也有自己的快乐和梦想。能够让每个劳动者快乐地工作和生活,这是我们社会的责任。曾有用工企业主在谈到用工荒时表示,高工资不一定能留住人才,有幸福感才最重要。

  如今的用工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变。随着中原崛起以及西部大开发的越来越深入,用工成本也将越来越高。更多的人不再选择背井离乡,到东部发达地区,而是选择就近就业。于是沿海地区的“用工荒”将由原来的季节性转变成常态化。城市再想吸引劳动者靠的是“核心竞争力”以及人性化制度。

  社会应该让劳动者在体面的劳动中得到尊严和自身价值的体现,进而形成进取向上的职业精神,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社会经济的发展才能获得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

  让劳动者 “体面劳动”不仅是北京精神的体现,也要让建设者分享城市进步的结果。让打工者出去打工不再是无奈的选择,而是变为自觉自愿。让劳动者工作有幸福感,也才能真正体现出北京的“包容、厚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