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系列观察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23:03  中国产经新闻报

  龙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根本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粮食安全与否是关乎13亿中国人最为根本的民生问题。此前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就提出,必须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强调,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

  没有优质高产,粮食安全是一句空话,而没有农业科技支撑,优质高产又无从谈起。正如此次中央一号文件所提出的,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二是要着力提高单产和品质。而其中提高单产和品质又是至关重要的。

  为什么呢?这得从我国有限的耕地资源说起。据统计,中国的耕地只占世界的10%,人口却占22%,我国人均耕地面积几年前就已减少到了1.4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且18亿亩耕地红线被突破的警报早已拉响。这就是说,就耕地而言,能够坚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能够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就已经到了极限。

  因此,确保粮食安全的艰巨任务就无可避免地落到了科技增产的份上。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重申,“要加快提升800个产粮大县生产能力,实施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为每年一万亿斤,在此基础上新增千亿斤,就是新增了10%。这一目标规划的实现,无疑在世界上都是一大创举。

  那么,这新增的千亿斤从哪里来?土地是有限的,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提高单产。怎么提高单产?当然得靠科技了。此所谓“农业的根本出路在科技”是也!

  从这个层面来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央要实施严格的“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了。因为,没有一省之长来亲自负责,恐怕不仅播种面积确保不了,而且向科技要增产的目标也确保不了。毕竟,现实中委实有太多的理由可以蚕食那些有限的耕地了,尤其是城市周边地区的耕地;也有太多的理由让耕种者不愿做耕种的本分之事,而愿跑到城市里去打工挣钱;更有太多的理由让科研者不愿去从事农业科研,因为除了投入高、周期长,还难有收益保障。

  种种问题都可命中要害,都需要各级一把手负总责。一把手负总责,就可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应对和办好同一件大事。这也正好体现了中国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这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上对各级政府首长发出的号令,也表明了中央对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这种决心在今年一号文件中得以进一步具体化,即要继续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超级稻新品种选育和示范项目;要深入推进粮棉油糖高产创建;要大力支持在关键农时、重点区域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和生产服务;要加快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一号文件为确保粮食安全指明了方向,也为确保粮食安全明确了措施,剩下的,就看各级政府如何组织各方力量真抓实干了。

  由此说,科技增产与否,粮食安全与否,关键还在于各级政府的态度和行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