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93号汽油价格每升7.52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8:24  天津网-每日新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宣布,自2月8日零时起全国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相当于90号汽油和0号柴油零售价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本市调整后的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升分别为:90号汽油6.97元,提高0.23元;93号汽油7.52元,提高0.25元;97号汽油7.94元,提高0.25元;0号柴油7.33元,提高0.26元;负10号柴油7.77元,提高0.28元;负20号柴油8.14元,提高0.29元。成品油零售企业可在不超过最高零售价格的前提下,自主制定具体零售价格。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有利于合理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新报记者 朱丹

  新报讯【记者 苑冰】正月十五刚过,国内成品油市场便迎来了年内的首次提价。

  春节长假期间,国际油价便呈现出震荡走高的趋势。近日,由于受欧美经济欠佳制约,市场担忧未来石油需求,美国库存呈现增长,纽约WTI油价走低,而布伦特油价受伊朗问题以及气候问题影响,油价持续上涨。截至2月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连涨五个交易日,达到115.93美元/桶,创出年内新高,同样也是六个月以来新高。由于国内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布伦特油价挂钩,布伦特油价的持续上涨也成为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我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便可随之调整。据多家专业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加权平均变化率目前已经突破4%的上调红线,检测数据显示,三地加权变化率最高已达到4.21%。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自去年10月初下调后,再度迎来了价格上涨。

  对于本次价格调整,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早在2月2日,与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比去年10月9日降价时上涨即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但考虑到元宵佳节即将来临,因此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

  晚饭后排队加油

  昨天晚上8:00左右,在本市南开区南马路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内,十几名车主在排队等待加油。车主李先生说:“朋友说今晚油价会调整,所以吃完晚饭赶紧出来加个油。”

  晚上9:00,台儿庄路壳牌加油站,工作人员忙着加油,“我们已收到油价上涨消息,但加油站促销活动照常。”工作人员透露,调价后大部分加油站93号汽油每升7.52元,但个别加油站密集区域的定价,也会根据其他品牌油站的价格确定。

  晚上11:00,在卫国道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站内还是有四五辆出租车和2辆私家车等着加油,“晚上八九点就知道要调价了,可那时加油站人都挺多的,所以我就赶着调价前再过来加油了。”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

  凌晨0:00,本市各区的中石化、中石油、壳牌加油站工作人员纷纷调整灯牌价签,本市成品油正式执行新价格。

  业内观点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难产

  伴随着本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出台也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对此,卓创资讯原油行业分析师指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目前的焦点在“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价格运行操作方式,增加定价的透明度”等内容,在发改委上调油价的过程中,推出定价机制改革,很容易引发人们对于油价频繁上涨提出的各种言论,“此次油价的上调,将增加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不确定性。”

  业内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定价机制改革的方向是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结合更加紧密。在原油价格涨势时出台,将造成成品油价格频繁上涨,政策难以被公众接受。如果按照目前国际油价的走势,在下一个窗口期3月22日,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达到4%是没有问题的,这意味着油价上调窗口将可能再度打开。“看看到时发改委如何调整油价或可作为新机制是否能成行的一个参考指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