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建议中国铁路运输定价应更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2:0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21日消息,世界银行发布运输专题报告,建议重新思考中国铁路运输的定价和监管问题。报告认为,运输定价应考虑采取更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从而促进铁路新增运输能力的应用。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基础设施专家欧杰说,“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网,但是定价机制却没有跟上。”

  他认为,在坚持票价符合社会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应给乘客提供多种票价选择。鼓励更多的人坐火车,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能力,从而在不提高平均票价水平的同时增加铁路运营收入。

  针对现有的铁路定价和监管,报告提出了可供选择的方案。报告认为,铁路定价制度改革有助于刺激中国铁路的消费需求,使铁路系统更加易于使用和符合社会承受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铁路的运营收入,帮助满足铁路系统扩建的资金需求。

  报告建议,重新思考目前的铁路定价安排,可考虑循序渐进地调节相关税种范围,试行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解决方案,以及投资建设更先进的火车订票和售票系统。(丁雯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