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造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下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16:4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宋宁华) 在不久的将来,一种更“给力”并实惠的能源将走入寻常百姓家。今天上午,首台代表国际尖端技术水平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在上海浦东张江理想能源设备公司正式下线。市委书记俞正声发来贺信,副市长艾宝俊等出席下线仪式。

  这台设备的研制成功和下线,将大幅降低硅薄膜电池生产成本,打破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一直被国外厂商垄断的局面,填补了我国光伏电池高端设备国产化的空白。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上,关键设备的制造处于最高端,也是有效降低成本、实现太阳能发电大面积推广的关键所在。但限于技术能力,长期以来却控制在国外企业手中。为此,上海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大力扶持光伏设备国产化,并将之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2009年8月,由留美博士钱学煜等“海归”领衔,聚集20多名曾服务于国际一流企业、具有丰富经验的设备、工艺和管理专家,于浦东张江成立理想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为光伏设备国产化的“先行者”。由该公司研制并首次下线的等离子体增强型化学气相沉积设备(PECVD),是制造薄膜电池最关键的设备。它采用非晶微晶双结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结构以提高转换效率,克服原先只有非晶硅薄膜的低转换效率和较严重的光致衰减效应,大大提高了产能。该产品性能可以与国际一流设备媲美,但售价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

  可用于手表服装等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0个国家正在开展对下一代低成本、高效率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实用化的研究开发。专家认为,未来5年内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大幅降低成本,届时这种薄膜太阳能电池将广泛用于手表、计算器、窗帘甚至服装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