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五我国铁路技术创新实现重大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15:4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 (记者 申亚欣) 记者今日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一五”期间,“青藏铁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大秦铁路重载运输成套技术及应用”、“时速250公里动车组高速转向架及应用”、“遂渝线无砟轨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6轴7200千瓦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研发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一五”是我国铁路技术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大步迈入高铁时代的5年。我国铁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铁路自主创新的成功之路。

  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通过京津、武广、郑西、沪宁、沪杭、京沪等高铁的建设和运营,在工程建造、高速列车、列车控制、客站建设、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领域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高铁技术体系。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机车车辆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掌握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成功搭建了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成功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系统掌握了大功率电力、内燃机车核心技术,成功研制出6轴7200千瓦和9600千瓦大功率电力机车,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机车产品系列。自主研制了载重70吨通用货车、80吨煤炭专用货车、100吨矿石和钢铁专用货车、450吨大型专用货车,研发了高速综合检测列车,全面掌握了现代化大型养路机械核心技术并实现国产化。五年来,全路共投用480列动车组、3676台大功率机车,均表现出良好的运行品质。

  高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青藏铁路建设和运营,在解决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创造了一流的运营业绩。青藏铁路通车运营以来,累计完成客运量1426万人、货运量12288万吨,有力地促进了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既有线提速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通过2007年实施的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全面掌握了既有线时速200~250公里线路的设计、施工、养护和牵引供电、通信信号、运营管理等成套技术,在提速干线大量开行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重载运输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大秦铁路作为我国重载铁路技术创新的成功典范,在世界上首次将机车无线同步操纵技术与GSM-R技术结合,开行1万吨和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运量逐年大幅度增长,2010年超过4亿吨,创造了世界铁路重载运输的奇迹。在既有繁忙干线普遍开行5000~6000吨货物重载列车,大幅度提高了铁路货运能力。

  运输调度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全面掌握了时速200~250公里列车运行控制技术(CTCS-2),构建了GSM-R移动通信平台,研发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时速350公里及以上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TCS-3)和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列车调度指挥系统、供电综合远动系统、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客票发售与预订、货运大客户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信息系统广泛应用并提升,铁路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