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底信贷额全面告急 银行仍收单放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8:43  中国广播网

  信贷额度偏紧正有愈演愈烈之势。本报此前曾报道过,因年末信贷额度有限,广州有银行暂停个人房贷(见本报11月18日 A15版)。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银行证实,虽然银行对于上门求贷的客户不予拒绝,照旧收单,但“放款要到明年”成为不少银行信贷人员的标准回答,停贷范围也不只限于房贷。

  有银行暂停所有信贷

  “这个月我们就没有放过款”,昨日建设银行的个贷人员对本报记者透露,现在进行房贷申请肯定要排队,“等资料和审批全部完成之后,再看到时有无额度”,个贷人员说,“估计要到明年才能放款”。

  中行相关工作人员也明确表示,现在收单没有任何问题,但“放款要到1月份”。他告诉记者,虽然年底信贷紧张是每年都会发生的,但今年的情况要明显严峻一些。

  工行个贷人员对信贷投放速度则讳莫如深,“很难给你说出放款的具体时间,不是我们能控制得了的”。

  就在几天前,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的情况是,四大行“贷款额度相对充足,放款基本没有问题”。

  股份制银行方面,此前率先停止向个人发放房贷的一家股份制银行向本报记者证实,不仅个人房贷,该行所有信贷均已停止投放,“照旧收单,但不能放款”。该行相关负责人还称,事实上,不少股份制银行“口头上说有额度,实际操作过程中都是放不出来的”。

  银行口风发生变化

  而上周声称“额度没有任何问题”的中信银行,也已明显改变口风,个贷人员称中信银行虽然现在仍有额度,但“偏紧已是事实”,办理放款的时间要比之前长一些。

  另据记者了解,包括广发银行和光大银行在内的其他几家股份制银行均已不同程度放缓了放款速度。

  信贷破“红线”

  或致更严厉紧缩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指出,从此前公开的信贷数据来看,银行今年的放贷步伐明显快于监管层预设的节奏,“额度肯定是偏紧的”。今年前10个月,共计新增贷款6.88万亿元,离7.5万亿元的“红线”仅余6200亿元。

  另外,11月19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收紧银行体系的流动性近3500亿元,令原本并不充裕的四季度信贷投放雪上加霜。

  如果11月信贷投放确实超速增长,市场担心这可能会招致管理层更严厉的紧缩举措。北京一家大型投行研究员表示:“目前通胀压力是最主要问题,信贷冲动如果无法得到遏制,给国内流动性带来的压力就不会减少。” (记者刘新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