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持续观望 房企难掩资金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20: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琳报道

  楼市调控政策的再次收紧,让购房者喜忧参半。十一前地产新政策的出台使得购房者“主动”或者“被动”地陷入观望。那么,持续观望对开发商的资金链有何影响呢?

  “资金方面对开发商的影响当然很大,但不可能有什么大的改变,这个情况业内普遍都有预计。”安邦咨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分析师陈功非常肯定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当然,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面临崩溃也并非空穴来风。香港廉政公署最近发布声明,因涉嫌就贷款事宜行贿受贿,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管及另外两名人员被捕,涉案金额共计580万元港元。涉嫌行贿的人士是内地著名地产商、裕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伟。

  “北京棕榈泉曾伟是一个很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他出了事情就是为了一点点的贷款延期问题,付出这么大的这种代价,可以看得出来,这个资金链的断链是普遍发生的。而且现在看来,这种情况不会有改变,十一之前、十一之后都是一样的。”陈功说。

  此外,以目前的房地产形式来讲,政策出台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但陈功认为,现在调控看上去力度很大,一轮接一轮,但实际上未必能见实效,原因就在于土地财政的本质,它不是一个宏观问题,已经演化成一个微观问题。有一些看得明白的经济学家呼吁,宏观调控还是应该集中在宏观领域,政府不宜在微观经济里面做过多的干预。那么土地财政的本质就是宏观调控有落空这种可能性。只有在土地财政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那么调控才能出实效,一针见血。所以从土地财政回归到税上,以税收为本起码是一种健康的趋势。

  银行开发贷款、上市融资再融资渠道基本封堵,信托与境内外民间借贷成为主流融资模式,开发商不惜以30%的融资成本获得资金。那么,走到这一步,资金问题究竟如何解决,房地产企业能够依靠谁?

  陈功表示,信托只是公司的炒作,房地产行业的资金规模不是信托可以承接得起的。这完全是一种市场的炒作,如果有人想卖信托,想推动信托方面政策的出台,利用房地产资金方面的巨大压力做一些文章,释放出一些舆论,这都是可以理解的。除此之外,如果说信托能够代替银行在房地产方面的作用,根本没有这种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业内人士预计,以目前的情况看,到今年四季度,一些开发商会陷入收地、还贷等困境。开发商在资金压力下,或不得不再次采取促销手段回笼资金。

  对此陈功表示,对于购房者,可能持续到春节之前,他们都是会处于一种观望的态度,春节之后都还不好说。但是这也要看情况,如果价格会出现很大幅度的下降,或者有一些新楼盘本来就是低价推出的,总之有价格明显异动的情况下,消费者还是会有人入场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