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26吨三聚氰胺超标奶粉被销往湖南河北等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15:45  环球网

  过期奶粉制成二十六吨销往湖南、河北等地

  山西再曝“问题奶粉”案

  2009年12月,阳泉市金福来乳业有限公司利用鲜奶和顶账回来的过期奶粉加工成26吨奶粉,在未检测的情况下将该奶粉销往湖南、河北等地,该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而该公司是当地“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被评为“农村青年致富能手”

  法治周末记者 孙政华

  2010年9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的《检察日报》发布消息称,山西省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7名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奶粉案的犯罪嫌疑人。

  经检察机关查证:2009年12月,阳泉市金福来乳业有限公司利用鲜奶和顶账回来的过期奶粉加工成26吨奶粉,在未检测的情况下将该奶粉销往湖南、河北等地,该奶粉三聚氰胺含量严重超标。

  该案涉案区域广,社会影响极大。阳泉市郊区公安分局提请批准逮捕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志刚等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后,阳泉市郊区人民检察院集中办案力量,在4日之内,审阅700多页卷宗,形成30多页的案件审查报告。

  2010年7月,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在全国组织开展了问题乳品集中清查专项行动,阳泉市金福来乳业有限公司“三来牌”全脂乳粉在此次行动中被查。

  9月21日,《法治周末》记者致电侦办此案的阳泉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事归治安科负责,并给了记者一个治安科的电话。

  记者打过去,工作人员说是郑(音)科长负责,随后把电话给了郑科长,郑科长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此案在当地影响比较大,因为侦查过程刚刚结束、嫌疑人刚刚被批捕,有关破案的详情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向媒体公布。

  随后,《法治周末》记者打开该条新闻的网友评论,发现众多网友已经在关注此事。

  有河北网友发出疑问,三聚氰胺问题奶粉早已查出,为什么未作及时处理,以致重新上市?

  还有山西网友质疑,奶粉未经检测就上市究竟是如何操作的?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发现,金福来乳业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阳泉市西河工业园区,是一个集畜牧场、收奶站、加工厂为一体的乳制品加工企业。

  公司对外宣称:“采用天然新鲜无污染的牛奶为原料,采用先进的制冷设备和CIP清洗及检测设备,保证了牛奶的质量。公司设有专门的产品检验室、计量室,拥有严格培训过的专职检验员,全套的精密检测仪器,严格按照GB5410-1999和商家的标准进行检验。”

  如此“严格”,如此“精密”,如此“质量”,最终将包括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志刚在内的7名涉案犯罪嫌疑人送入看守所。

  王志刚今年33岁,一直被笼罩在光环之下。2005年荣获共青团阳泉市郊区委员会“农村青年致富能手”称号,2006年荣获镇“农村集约化建设及种养大户”称号,2007年度荣获镇“优秀厂矿长经理”称号。

  2005年,当地西河村奶牛厂因资金短缺,正面临倒闭。王志刚选定陕西西安三原美力轻化机械厂全脂乳粉生产线项目,通过合资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500万元,招募了30多名工人,成立了金福来乳业有限公司。

  公司2006年建成投产,拥有年产2000吨全脂乳粉的生产线,是阳泉市第一家乳粉加工厂,曾被阳泉市农业局命名为“阳泉市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

  ■延伸阅读

  陕西“毒奶粉”案

  32.5吨问题奶粉这样出炉

  2010年9月7日,陕西省渭南市“毒奶粉”案在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渭南市乐康乳业有限公司原经理张文学、原副经理朱书明(主管生产)、原副经理同天虎(主管销售)以及另一被告人马双林同时出庭受审。

  检察机关指控:2009年9月,被告人张文学、同天虎从马双林处以每吨1.5万元的价格,购回陕西大荔荔华乳品厂生产的16.55吨荔华乳粉。同年9月至11月间,安排公司员工将10吨荔华乳粉与本厂生产的“三彩”牌乳粉按1:2.5的比例掺混搅拌后装袋。在掺混过程中,该公司员工发现部分荔华乳粉有结块、出虫情况,即向张文学汇报。张指示,结块出虫的乳粉重新加工后仍继续使用。共计生产掺混的乳粉约32.5吨,并抽取样本送渭南市质检部门质检。

  在获取市质检所的三聚氰胺检验合格报告后,乐康公司将28吨混合乳粉销往广东省潮安县龙信食品公司。2010年1月初,乐康公司销出的“三彩”乳粉被检出三聚氰胺超标。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张文学、朱书明、同天虎、马双林等人的行为均触犯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应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4名被告人对检察机关的指控均无异议,当庭宣读了悔过书,其辩护律师以4名被告人在质监部门发现问题后能向进货方发出产品召回书和案发后能积极协助有关部门销毁剩余乳粉等理由请求法院从轻判处。

  庭审共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法庭将择日宣判。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全国多地查获问题奶粉案

  近日,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公室透露,青海、河北等地“三聚氰胺”问题乳粉案件已查处,相关责任人被批捕或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关于青海民和县“东垣问题乳粉案件”,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东垣乳制品厂问题乳粉案件的原因、涉案乳粉来源及流向均已查明,绝大多数问题乳粉及其产品已被依法封存或追回。东垣乳制品厂已被责令停止生产经营,吊扣食品生产许可证,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截至2010年8月20日,又先后查办了河北省承德围场县御泉乳业公司“御泉牌”全脂乳粉案、山西省阳泉市金福来乳业有限公司“三来牌”全脂乳粉案、天津市银桥乳业(天津)有限公司含乳饮料案、山西省太谷县营养保健制品有限公司“白塔牌”全脂甜牛奶粉案,共计发现涉案问题乳粉103.44吨,其中,企业库存的50.145吨已被控制,生产的含乳食品绝大多数被查扣,有关监管部门仍在全力追缴涉案产品。涉案的4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位负责人指出,上述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不法分子见利忘义,胆大妄为,规避政府监管,违法藏匿、销售、使用2008年未销毁的问题乳粉;同时也反映出个别地方集中彻查销毁问题乳粉工作还没有真正落实,日常监管措施还不到位。目前,河北、青海等地的监察机关正在对当地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履职情况进行调查,对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来源:法制周末)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