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化行业总产值创历史同期新高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5%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 14:56  中国能源报

  在11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工信部共同召开的“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联合会会长李勇武指出,上半年行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超过预期。不过,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扩大,已至55.14%。

  据李勇武介绍,今年上半年,石化行业总产值达4.1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截至6月末,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超过35700家,行业经济规模已全面超过危机前水平。

  在产值创新高的同时,利润也大幅攀升。前5个月,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2715.3亿元,同比增长73.9%,占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7.64%,比历史同期最高的2007年增长19.7%。

  在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石化行业进口额最大的是原油,进口金额高达6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这意味着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在不断扩大。来自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2.2亿吨,同比增长15.1%;对外依存度达55.14%,同比扩大4.2个百分点。其中,原油表观消费量为2.15亿吨,同比增长18.6%;对外依存度为54.26%,同比扩大5.7个百分点。

  此外,石化行业出口贸易额也不断增长。上半年,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199.58亿美元,为历史最高,同比增长61.4%。其中,出口总额6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已接近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回升势头较好。

  李勇武表示,保持经济增长和需求放缓成为石化行业的一个矛盾,国内主要石油和化工产品的表观消费量增幅明显回落,预计三季度这些产品的表观消费量还将进一步回落甚至是负增长。

  据预测,三季度石化行业总产值增长约25.2%,四季度增长约16.5%,全年行业产值增幅约为29.3%,产值达8.57万亿元;全年原油表观消费量增幅在11%左右;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增长约6.7%;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约11.4%。

  (本报综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