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酝酿收购同煤钢铁 复星大同多点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在山西省的本土企业太钢整合山西省内的钢铁企业还未有实质进展的时候,一直多产业齐头并进的复星集团,则在山西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复星集团近日与大同市政府、同煤集团签署了《钢铁项目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合作三方将以同煤集团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同煤钢铁”)为平台,充分发挥各方的综合优势,对同煤集团钢铁公司进行改制重组,为钢铁产业的发展配置相应的煤炭、铁矿石资源,并通过建设新项目、开发新产品,最终实现规划的钢铁产量。

  同煤钢铁是由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山西同嘉钢铁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一家钢铁联合企业。公司注册资本53179万元,其中同煤集团占股54.12%,同嘉公司占股45.88%。

  复星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复星签署的是意向协议,目前还只是一个框架性的文件,对于重组同煤钢铁的具体方式和投资额度,目前还没有确定。

  目前,同煤钢铁的产量并不大,100万吨的产量主要生产钢锭,而大同市政府和同煤集团之所以相中复星集团,也正是看中了复星在钢铁上下游已经有的产业链,希望通过引入复星集团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完善同煤钢铁现有100万吨的工艺流程,形成年产300万吨管材的产值,并延伸产业链。

  此前,钢铁业曾是复星集团的重点投资产业,先后参与了建龙钢铁、南京钢铁、宁波钢铁的投资,并在国内其他地区进行钢铁重组方面的洽谈,希望成为“中国高度分散的钢铁行业的积极整合者”,成为“中国的米塔尔”。

  不过从去年开始,复星在钢铁、矿业方面的新增投资并无多少,相反,涉足更多的产业是快餐连锁类、造纸类甚至是国家控制产量和定价的民用炸药类。在复星集团内部报纸《复星人》刊登的一篇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的演讲稿中,郭广昌就曾透露:“2002年复星加大对重化工的投资,未来我们会加大对服务业和消费品的投资。”

  对此,复星集团总裁梁信军曾告诉本报记者,之所以从重资产向轻资产项目转移重心,是看到了在消费类等项目上更大的需求和更多的升值空间。

  如今再次涉足钢铁业,实际上是为复星在山西大同之后更多的投资做铺垫。

  复星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事实上在签署此次意向协议之前,复星曾与大同市政府签署一份“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钢铁、矿业、医药、旅游商贸和金融等多个领域进行“一揽子”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意向协议签订仪式上,梁信军也明确表示,复星集团与大同市、同煤集团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今后,我们会以同钢项目为新起点,认真落实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旅游商贸、地产、医药、金融、煤化工等领域项目在大同落地,实现合作共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