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种橄榄油的食用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4:39  中国网

  吃油 也能吃出健康

  俗话说,“常令充实勿空虚,日食须当去油腻”就是要求我们,日常饮食一定要清淡。由于植物油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和花生四丙酸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它们具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静脉硬化的作用。可是油吃多了,血脂就高,脂肪在血管中沉淀下来,就会形成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了,血管阻塞不通,于是心脑血管病就会多发。

  不过,这些都是常用油所引发的一系列疾病,而如果你经常食用橄榄油,不但没有疾病发生,而且还会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

  橄榄油在西方被称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由于供食用的高档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所以橄榄油中含有极高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维生素A、D、E以及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及抗氧化物等多种成分,并且不含胆固醇,包含的油酸、亚油酸以及亚麻油酸的比例比较适合人体的消化吸收,这是其他植物油所不具备的,不仅适宜于烹调,也可用于美容和医疗,从而被视为最健康的食用油。根据近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希腊人的心血管病和癌症的发病率比较低,与当地人长期食用橄榄油有密切关系。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流行的橄榄油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初榨橄榄油,在榨油过程中没有经过化学处理,味道芳香醇正,适合做凉拌菜,可以直接食用,但是价格较高;一类是精炼橄榄油,主要是指酸度超过3.9%的初榨橄榄油精炼后所得到的油,颜色比初榨油要深一些,较为浑浊,不能直接食用。精炼后的橄榄油价格比较实惠,味道也不错。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橄榄油的产量并不高,根据世界橄榄油理事会(International Olive Oil Council)的数据显示,2006~2007年,世界橄榄油的产量为276.7万吨。中国需要的橄榄油主要依靠进口,《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披露,我国每年进口橄榄油约4500吨,占世界橄榄油的比例微乎其微。所以,在选择购买橄榄油时,一定要辨别其真伪。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专家介绍,在世界上仅有的两家能保证其产品无农药残留的公司,其中之一便是由维克多?格德斯先生于1919年创立,以集橄榄油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Gallo公司。

  随后,记者通过Gallo公司(www.gallo.pt,www.centurymission.com)在中国官方网站了解到,橄露(GALLO)橄榄油已经延伸到全球30多个国家,近年由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食品进出口贸易和畜牧产业,并与欧、美、日、韩等12个国家的26个公司建立了良好而稳定的合作关系的北京世纪美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进中国市场。由于其中国官方网站内容丰富,并有专家在线指导,建议大家在购买橄榄油时,登陆咨询。

  同时要注意的是,橄榄油的食用是讲究一些窍门的,只有遵循正确的食用方法才能让其价值最大化发挥出来。

  根据目前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向大家推荐3种橄榄油的食用方法:

  1、用橄榄油煎炸或做烧烤。与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榄油因为其抗氧性能和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温时化学结构仍能保持稳定。由于其烟点在摄氏 240-270 度之间,远高于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烟点值,不会产生致癌物质,是最适合煎炸的油类。并且在使用橄榄油烹调时,食物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别适合做烧烤。

  2、用橄榄油做酱料或腌制。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不仅可以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还能调出食物的味道。而在烹食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3、直接使用橄榄油。特级初榨橄榄油直接使用时,会使菜肴的特点发挥到极至。你可以象用盐那样来用橄榄油,因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会使菜肴口感更丰富、滋味更美妙。你还可以将特级初榨橄榄油加进任何菜肴里用来平衡较高酸度的食物,如柠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它还能使食物中的各种调料吃起来更和谐,如果在放了调味品的菜肴里加一些橄榄油,你会发现味道更好。特级初榨橄榄油还可以使食物更香, 更滑, 味道更醇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