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警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22:38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车企须把好质量关方能决胜国际化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近期,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越演越烈,引发的多米诺效应顷刻使刚刚荣登世界汽车第一宝座的丰田汽车地位不保。对于中国火暴车市来说,丰田事件可谓一面“警示牌”。

  “丰田的教训也警示着中国汽车业、对于正处于发热期的中国汽车业来说,在急剧扩张的冲动下,注重产品质量应该是当务之急。”一位资深汽车媒体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那么,汽车质量在高涨的车市背后究竟被关注的情况如何?近日,一份由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CAAS)》似乎还未引起业界的太多关注。该份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车主的投诉比2008年大幅上涨了39.7%,这个数字几乎与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的幅度同步;尤为让人担心的是,在中国车主的这些投诉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45.8%,高居第一位。

  “连一直以质量为重,并相当注重品牌的丰田都闹出了质量问题,那么国内这些轿车质量又有谁来保证?这两年汽车市场这么火暴,听说厂家都在加班加点生产,这赶出来的产品难免让人更担心了。”原本今年打算买车的白领阶层张先生失望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担心质量问题,张先生提出会暂缓购车计划。

  一个知名品牌对行业的影响力还是显而易见的,丰田事件除了对于国内汽车业在注重质量问题方面起到警示作用外,我国汽车业应该从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还有哪些?

  中国汽车业资深策略专家丁树雄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希望中国的车企“精纯身心”不要重蹈丰田的覆辙,同时狡兔三窟,防患于未然。

  具体我国车企需从中吸取的经验,丁树雄表示,首先不要陷入一味“大规模定制精细生产”的怪圈,“大规模定制”、“精益生产”确实能提高规模经济的效益,减轻库存压力,降低运营成本,但“机械手”的作业只“保量不保质”,赢得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却葬送了质量,当然在此并非全盘否定“JIT”(just in time)生产方式,只是奉劝效仿丰田“精益生产”的中国车企重新审视一下“JIT”的纰漏和缺陷,迅速将其升级和换代,好好为“精益生产”加上一重保险,应尽快建立系统的缜密的“精益品质监控”体系,确保在“保量”的基础上“保质”。

  其次,不要陷入“只重营销,不重技术”的雷区。大凡企业都有两大命脉“营销”和“研发”,营销的作用毋庸置疑,但研发技术一日都不能偏废,技术进步、技术创新、技术的安全性尤为关键,更为重要的是,技术理性和技术公德(绝不能昧着良心将带有缺陷、瑕疵的产品推向市场)。

  最后,不要陷入“提产能扩规模,不负社会责任”的狭隘主义圈子。汽车作为现代人的“移动房子”、“代步工具”,魂系亿万家,企业在上规模创效益的同时,也要勇于肩负起对全社会、全人类的那份关怀与爱心,更应勇于承担起由于“自私自利”给全社会、全人类造成伤害的那份补过的责任,更重要的是永远不再重蹈覆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