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碧身陷汞毒门 厦门卖场雪碧仍在大力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10:54  中国经济网

  来源:厦门商报   林喆

  最近可口可乐公司很头疼:2007年的旧案恰在其身陷“汞毒门”时宣判———法院认定可口可乐生产带虫雪碧。然而,身陷“汞毒门”和“带虫门”的雪碧在厦仍在大力促销中。事实上,今年不少身陷质量门的食品饮料在事发时,厦门市场都未出现召回现象。这是什么原因?

  “汞毒门”还未有定论,但“带虫门”已有了答案。正面临春节旺销档口的可口可乐公司近日连受打击:一起2007年的旧案恰在可口可乐公司身陷“汞毒门”时宣判———法院认定可口可乐公司生产带虫雪碧。不过记者发现,“两门”并未影响雪碧的节庆销售步伐,厦门卖场的雪碧仍在大力促销中。

  看事件

  汞如何进入雪碧

  三公司个月内,两名北京人在喝完雪碧后汞中毒。事发后,可口可乐公司一方面发表声明称,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绝不可能含有汞,此事件应为有人在流通环节恶意投毒。另一方面,可口可乐出于“人道主义原则”,垫付了中毒者小王2万元医疗费。

  然而,可口可乐公司单方面的动作似乎并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虑。随着北京警方的介入,事件的关键开始集中于———汞是如何进入涉案雪碧的?

  警方在调查中曾透露,在当事人家中调查时,发现在桌面和地面上有体温计破碎后的汞珠。然而中毒者小王的父母却反对“体温计致汞中毒说”,体温计漏出的汞挥发后,小王只会吸入气体,并不会致使孩子胃中查出大量汞成分。

  雪碧身陷汞毒门 厦门卖场雪碧仍在大力促销

  来源:厦门商报   林喆

  到底是确有人恶意投汞,还是小王打破温度计误食水银,或是可口可乐公司确实生产了含汞雪碧?截至记者发稿,北京警方还未作出最终调查结果。

  走市场

  厦门仍在促销

  值得玩味的是,“汞毒门”真相还未查清,可口可乐公司一桩陈年旧案的宣判却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北京市民高先生在2007年时曾购买了一瓶雪碧,结果发现其中居然含有一只3厘米长的虫子。去年11月,有关部门作出的鉴定结果显示,涉案雪碧瓶盖没有开启的痕迹。而前日,该案终于在大兴法院宣判,法院也认定涉案雪碧系可口可乐公司生产。

  身陷“汞毒门”、“带虫门”的雪碧销售情况有受影响吗?

  记者昨日走访厦门各大卖场发现,可口可乐产雪碧日前在厦门仍正常销售,在沃尔玛等大型卖场,雪碧甚至还推出了购买送微波碗等活动。而各大卖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暂未收到要求雪碧下架的通知。

  谈观点

  为何问题产品仍销售

  从去年以来,无论是施恩、澳优的“假洋奶门”、蒙牛特仑苏的“安全门”、农夫山泉的“砒霜门”,还是如今雪碧的“汞毒门”,虽然有的是误判,有的是确有问题,但记者发现,在这些产品事发时,厦门市场从来没有出现产品召回的现象。有市民提出:在这类产品出现疑似安全事件时,应临时下架确保百姓生命安全,也有市民称,盲目下架会导致又一起“农夫山泉式”的冤案。

  那么“问题产品”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被召回?

  “在有关部门和涉案企业没有相关通知时,产品是不会下架的。”厦门好又多相关负责人倪经理告诉记者,一个产品在超市下架,需要本地质监部门下发具体的通知,告知本地销售的涉案产品存在安全隐患。或是食品生产方自己要求下架或召回。倪经理同时称,由于厦门有可口可乐的工厂,厦门的可口可乐产品多为本地生产,和北京涉嫌“汞中毒”雪碧的生产工厂、生产批次完全不同,因此不会有下架的动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