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9:15  新浪财经

  在应对危机中加快崛起 在自主创新中转型升级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成功实现弯道超车、经济增幅位居中央企业前列、经济规模居国防科技工业首位

  2009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强大动力,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四个毫不动摇”的总体要求,坚定信心,大胆创新,扎实应对,采取非常之策,主导产业逆势上扬,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提前一个月实现“六年两步走翻两番”战略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经济增速位居中央企业前列,被评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单位,名列第8位,主要经济指标列国防科技工业第1位;首次跻身世界企业500强,位列第428位;成为国家创新型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徐斌介绍说,集团公司在应对危机中加快崛起,在履行使命中彰显实力,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阅兵、亚丁湾护航等国家重要任务的装备保障工作,为壮我国威、强我军威作出了新贡献。出色完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目标,经济规模创历史新高。

  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对集团公司2009年生产经营工作造成了严重冲击。2009年年初,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利润同比下降143.5%。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严峻挑战,集团公司信心坚定,见事早,判断准,措施实,行动快,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有效应对,产业发展和生产经营双双逆势大幅上扬,创造了近年来少有的喜人业绩。2009年成为集团公司发展史上应对众多挑战、具有重大影响、喜获众多成果、取得显著进步的一年。销售汽车180.9万辆,同比增长55.81%,增速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摩托车全年销售540.8万辆,居全国第一。高点起步、高位切入、高速发展新能源产业,形成河北、四川、内蒙古、吉林四个分工有序、各有所长的产业基地;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47.3%。在太阳能光伏领域,形成从源头硅料到终端光伏系统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全部制造技术。在风电领域,形成以风电整机、叶片、塔架为组合的风电产业链,风电场建设和百万千瓦风场资源储备等均取得实质性进展。装备制造业健康发展,输变电成为拥有行业核心技术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电压等级覆盖面最宽、产品品种最多的变压器供应商,在750kv市场占有率达50%,在100万机组市场占有率达64%;大规格石油钻具国内市场份额超过80%,无磁钻铤国内唯一,世界领先。目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工业企业销售收入、民品销售收入、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利税均居国防科技工业第一位,是国防科技工业市场化程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民品规模最大、军民结合最好的军工集团,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军民结合特大型军工集团之一。

  一、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主导产业逆势上扬

  2009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发展成功实现弯道超车,提前一个月圆满实现“六年两步走翻两番”的“622战略”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71亿元,同比增长29.6%;上缴税金110亿元,同比增长43.18%;利润52.1亿元,同比增长7.4%;全面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列国防科技工业第一位;连续三年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级单位;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位居第428位;成为国家创新型企业。

  因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自2008年8月以来,集团公司工业企业经济增速急剧放缓,到2009年1月降至谷底,当月亏损达1亿元。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坚决落实中央“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决策部署,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加油站,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积极用好国家扶持政策,大力开拓市场,努力调整结构,全力降本增效,主导产业实现逆势上扬。成功为亚丁湾护航提供装备保障任务。出色组织国庆60周年阅兵相关装备的生产和保障,在30个阅兵地面装备方队中,承担4—25高炮独立方队和24个其他方队配套任务;在14个徒步方队中,承担11个方队的8型装备;在空中方队中,承担3种型号配套装备任务;受到总装备部、国资委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彰。积极顺应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潮流,主动抓住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的有利时机,与中航汽车进行战略重组,重组后的长安集团产品谱系更加完善、战略布局更加优化。销售汽车180.9万辆,同比增长55.81%,增速高于行业约10个百分点。

  二、圆满完成“622战略”各项任务,集团公司发生深刻变化

  2003年底,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制定并实施了“六年两步走翻两番”的“622战略”,作出了围绕一个发展战略目标,打好三大战役,实施四项战略,树立五个观念的“1345”战略部署。经过六年的奋力拼搏,“一个目标”提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年均增长25. 6 %、27.9%、70.5%。“三大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军品立位取得丰硕成果,民品发展实现重大跨越,改革脱困任务全面完成。“四大战略”实现历史性突破:科技兴司战略成绩斐然,人才强企战略成效显著,机制创新战略深入推进,扩大开放战略日益深化。“敢为人先”的创新观、“强企富民”的使命观、“居安思危”的危机观、“无功就是过,小功也是过”的功过观、“改则兴,不改则衰”的改革观等五大观念深入人心。

  通过实施“622战略”,集团公司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现为:

  第一,强化市场意识,思想观念发生根本转变。集团公司的民品是完全竞争性产业,时时处处都与竞争对手进行着激励的市场博弈,军品也是在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在长期的较量与角逐中,我们逐步摆脱了计划经济和传统观念的束缚,炼就了把握规律、驾驭市场的本领,市场观念、竞争观念、奋斗求生存的观念已经植根于我们的思想深处。

  第二,强化核心理念,执行力得到明显增强。集团公司大力倡导“敢为人先、争创一流,拒绝借口,立即行动”的核心理念,集团公司政令畅通,切实把集团公司的每一项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执行力已经成为集团公司的一种文化基因,成为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三,强化主业发展,产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重组天威集团,集团公司主业由传统制造业成功拓展到风能、太阳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更加合理的产业格局。军品实现更新换代。汽车由以微为主到微、轿并举,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自主品牌比例超过2/3,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率先实现产业化。摩托车并购重组南方雅马哈、济南轻骑和轻骑铃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第四,强化公司治理,集团管控水平大幅提升。集团公司完善现代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开展董事会专业化管理,推行监事会片区工作制,实行总会计师委派与轮换,初步构建起具有集团特色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集团管控全面深化,设立财务公司,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累计降低财务费用近10亿元;增强信贷支持功能,累计为企业融资600亿元;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综合授信额度超过700亿元。

  第五,强化班子建设,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建立“一年一总结,两年一评比”的四好班子创建活动长效机制,开展领导班子大规模巡视和一把手“回头看”考核,实施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和年薪制;持续开展高级经营管理者等大规模培训。

  通过实施“622战略”,集团公司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始终把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根本方向;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强大武器;始终把战略牵引作为制胜法宝;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始终把党建和人才建设作为重要保障。

  “622战略”积累的丰富经验,是我们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精神法宝,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危机的力量源泉,是我们不断提升“软实力”、促进和谐发展的优秀文化基因,是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发扬光大的宝贵财富,必将成为推进“211战略”顺利实施的强大动力。

  三、科学制定未来规划,强力推进转型升级

  2007年,党组就开始谋划“622战略”实现以后集团公司的科学发展规划;2008年,集团公司党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调研; 2009年,集团公司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开展了“建设什么集团、怎样建设集团”全行业的专题讨论。通过深入学习,广泛调研,科学论证,集聚智慧,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211战略”。“211战略”是对“622战略”全面总结、系统完善、大胆升华的战略体系,是引领集团公司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行动纲领。按照“211战略”要求,到2015年,集团公司在2009年的基础上实现利润翻两番,达到200亿元以上,切实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职工年人均收入翻一番,达到6万元以上,全面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营业收入翻一番,达到3800亿元,做强做大军品、车辆、新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主业板块,全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

  实施“211战略”关键是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就是要始终坚持质量效益优先,追求价值最大化,有效管控风险,实现持续盈利,创造最优绩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多干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集团战略取向的事,多干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能够产生效益的事,多干成长性好、升值空间大、股东回报率高的项目。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就是要坚持走“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中心环节,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突破口,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方向,充分运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打造高技术产业链,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