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亿元春节行情催发婚恋网站肉搏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 21:4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增高

  通讯员 刘超琼报道

  2010年这个情人节注定与众不同。由于这个情人节同时还是传统春节的大年初一,这样的两个重要的“双节合一”,陪家人而不是陪恋人成了很多人艰难的选择。

  婚恋网站的旺季来了

  自西方“情人节”传入中国以后,已经培育出新的经济现象——“情人节经济”,在浪漫欢快的节日气氛中,很少有人能真正捂住自己的钱袋子。鲜花店的玫瑰,五星级餐厅的浪漫大餐,往往提前一个月就已预定一空。但今年,情人节可能不会像往年那样给恋爱中的人留下太多的浪漫记忆。

  “剩男剩女”在2010年这个特殊春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压力。专家分析说,春节是单身人群遭遇压力最大的一段时间,迫于亲朋好友的压力,大龄单身男女往往无法继续保持从容的心态。

  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副总裁兼首席品牌官项建新告诉记者:“每年春节7天公休期间大部分网站访问量都持续低迷,积蓄的热情在公休假后才会集中爆发。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这个春节的市场蛋糕却是格外的巨大——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80后将开始陆续进入30岁。按照传统观念,30岁是个分水岭,很多原本潇洒自得的“单身贵族”也会变得焦虑起来。这种心理暗示对消费的刺激是显著的。”

  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委员总干事田范江估计,目前全国婚恋服务市场的规模一年为20亿,而春节后的销售高峰期(一般持续1个月),整个婚恋服务行业的销售量会达到平时的2倍,超过3.7亿元,约占全年的1/5。今年,单身族群在情人节、春节的双重压力之下,预计消费能力能达到6亿元左右。

  随着80后的大量加入,中国已经进入了第4次单身浪潮。这一轮单身浪潮与以往不同,单身人群主要集中在有文化、有经济实力的中产阶层,并且,“剩男剩女”这个特殊群体的重心开始由70年代出生的人群,转移到互联网普及程度更高的80后。

  生意更有挑战了

  眼下年关将近,已经可以感觉到市场竞争的硝烟弥漫。世纪佳缘加紧推出了线下相亲活动“新春年夜饭——艳遇有情人”、“找个老公(老婆)过大年”。嫁我网的广告攻势火力旺盛,打出了“告别孤单2009,迎接甜蜜2010”的广告。而百合网更是在首页位置赫然打出“想在情人节结束单身?水晶百合帮你实现梦想”,意在促销其成功率颇高的“水晶百合”服务。据了解,此时购买12个月“水晶百合”价值约500元,平摊到每天不足1.3元,令“剩客”们怦然心动。

  上海的李小姐参加了由某婚恋网站举办的“急速约会”后,有好事者帮她算了一笔账,投入是:入场费150元,置装费300元,送对方小礼物50元,以及一下午的周末休息时间。而产出令李小姐并不满意:她到了现场才发现男女比例3:7,待上一个小时都不见得能和一个男青年交换资料和联系方式。即使联系上了,对方是不是适合自己,内心也打着鼓。花钱耗时耗精力,获得的价值并不大,下次是否还会参加类似活动,李小姐心里已经有了决定。

  社会学者、婚恋专家陈一筠教授认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网络婚恋服务机构采取“像是携程网那种信息交换中介的运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择偶者了。原因很简单,互联网带来了选择机会的数量级膨胀,然而就像克里斯·安德森在《长尾理论》中早已观察到的,选择的多样化,带来了选择成本的增加,如果没有合理地筛选机制来引导和辅助,消费者的决策过程会被大大延长。而这正是目前一些婚恋网站的问题所在——由于无法避免无效收发消息对时间、精力的浪费,一些用户将逐渐放弃尝试。

  该改良“杀手锏”了

  主打“心灵匹配”、首创“爱情顾问”模式的百合网似乎摸索到了一条可行之路。据了解,注册者登录百合网以后,不仅可以设置身高、学历、收入等条件搜索符合自己期望的人选,还可以参照“心灵匹配系统”的婚恋测试结果,较精准地找到个性、价值观、财富观、家庭观、生活习惯等各方面都与自己较“匹配”的对象。国外某大型婚介公司对结婚者进行后续几年的跟踪调查发现,那些事前经过心理匹配的夫妇,离婚率比社会平均离婚率低50%,幸福度相对高80%。“获得一个幸福的婚姻”,将是用户愿意信服婚恋网站的服务并为之埋单的理由。

  作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委员总干事与百合网首席执行官两个重要职位的田范江先生对此深有感悟:随着80后主力军的加入,“剩男剩女”群体中将有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他们往往需要更多的婚恋辅导,这将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为了抢夺未来的市场,百合网已在婚恋服务领域中首创“爱情顾问”这一服务。爱情顾问的主要作用,是帮助用户“认识真实的自己”、“澄清恋人图像”、“调整择偶心态”,从筛选潜在对象,到辅导约会技巧,再到预估婚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爱情顾问可以提供全程的服务。这套服务的成功实践,无疑为传统“红娘”注入了专业和现代的元素。

  “2010年是近身肉搏的一年!”田范江认为,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很可能未来2~3年内分化出一家网站,因其专业性而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进而得益于游戏规则而遥遥领先,成为行业领头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