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经济考验调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21:4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中国2009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并未让决策者松一口气,因为对于宏观经济政策的“把控”正进入敏感阶段。

  在全球经济衰退之际,通过降息、巨额财政支出以及银行信贷等“猛药”刺激经济或许有些难度,但在经济复苏、降低刺激力度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使经济能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无疑更考验决策层的智慧。

  “在后危机阶段,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速既有大起的可能,也有大落的可能,所以现在不见得真的说,2010年可以高枕无忧。如果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不好,有可能使我们经济回升的这种形势发生震荡。”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在北大民营经济年会上表示。

  “为避免经济二次探底,控风险的中性政策应该尽早实施,而且政策已经朝这个方向发展。”尹中卿在北大民营经济年会上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等到年中以后再实施,经济增长的压力会比较大。

  “2010年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前高后低的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判断,宏观经济政策要避免过大的波动,给市场信心造成打击。寻求在不阻碍经济复苏的情况下,管理好流动性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人们对宏观政策的敏感,从股市上就能清晰可见。即使是亮丽的宏观经济数据,也未能缓解A股的阴霾之气,沪深大盘接连遭遇下坠之痛。1月27日,沪指更是再度击穿3000点大关,刷新近3个月的新低。

  市场信心松动的原因在于,作为政策“排头兵”的央行,在新年一开年,就超预期地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有人担忧这是政策“收紧”的前兆,但赵锡军却认为,这是央行给投资者传递的一个信号,货币当局已经关注到了信贷资金对资产价格的影响。通过引导商业银行降低新增贷款力度,对流动性进行有效管理。

  尹中卿提醒,宏观政策转型要加快,但并不会很快加息,未来加息也在发达国家之后。2009年经济增速达到8.7%,与较快的信贷刺激等政策有关。但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有关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等问题,反而更加突出。

  “调结构无疑依旧是2010年的重点。投资要从政府投资,向民营投资过渡,民营投资真正活跃起来,经济增长的基础才能稳固。”赵锡军认为,要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或许是老生常谈,但却是经济增长中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百姓收入,让百姓敢花钱、肯花钱。

  “就出口而言,由于受国家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大,贸易保护主义的形势可能更为严峻。因此,企业要在练内功上下工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发能力,提高品牌竞争优势。”赵锡军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