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合拳”出击 防通胀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21:4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10.7%,12月CPI同比增长1.9%,两者均超出市场预期,同时也引发市场对通胀的忧虑。

  眼下,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正在进行一系列调控。“这套组合拳打得好,效果也很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佐军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无论是近9.4亿平方米的成交量还是估算约4695元/平方米的均价水平,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全年房价涨幅24%,平均每平方米上涨813元,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房价无疑成为价格上涨的推手。”李佐军直言:“分析现在的实际问题,目前真正推动物价上涨比较明显的是:农产品的价格和房价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根据中国经济运行的历史经验,比较明显的通胀形成一般需要具备3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实体需求(比如投资或出口)的大幅增长,二是信贷投放高速增长,三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目前投资已大幅增长,信贷投放增长也非常快,所以今年的物价水平受农产品影响非常大。但从现在实际情况看来,今年还是比较平稳的一年,物价不会太高。

  李佐军则认为,不管哪种因素,造成我国价格上涨的主导因素都与土地有关。“与土地有关的房地产、国土资源以及农产品价格,成为推动未来一段时间物价上涨的主导因素。他分析,由于春节以及天气寒冷等因素影响,节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可能依然存在。

  巴曙松认为,通胀的信号不仅表现在CPI和PPI上,还往往表现在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等不在CPI统计范围的商品上。

  也有经济学家对通胀表示无须担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在全球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物品价格通胀很难,真正需要警惕的,应该是资产泡沫的产生。

  “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出现高通货膨胀并不大可能。”樊纲分析,全球供给能力过剩是长期趋势,过去几年出现的通胀,都是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目前,世界粮食价格稳定在较低水平,去年我国也迎来了一个丰收年,粮猪价格比较稳定。

  樊纲表示,即使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处在供应链各环节的单位也会出于成本控制,共同消化掉上涨部分。事实上,经济波动不一定来自消费品价格泡沫,资产泡沫在其中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农业生产不见得产能过剩。”李佐军认为,毕竟土地是有限的,与土地有关的这些都有一个供应周期,农产品生产需要一年的时间,矿物生产开采也需要时间,而劳动生产力的提高不那么容易,供不应求最终会导致价格上涨。

  也有专家撰文提醒,在目前经济环境下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善用其积极的一面,促进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而不宜过高地估计通胀的负面影响,更不能因此而干扰保增长,调结构的大方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