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稳虎:旅游业调整“心、气”很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 21:46  中国产经新闻

  文/本报评论员 魏稳虎

  这不是传说,也不是饭后笑谈。据媒体报道,1月25日张家界欲将武陵源景区里的“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哈利路亚山”。据说,这座又名“乾坤柱”的山峰,是电影《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上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消息一出,既令人忍俊不禁,又让人无法容忍。

  无独有偶。就在上述消息披露前的1月20日,国家旅游局向社会公开征集“中国旅游日”方案截止。一个多月的时间,你方唱罢我登场,几位古今大人物先后被搬出来,有人甚至将“马克思生日”拿来说事。在这些由地方政府绞尽脑汁设计的方案中,不乏牵强附会、贻笑大方者。在地方利益驱使下,一场广纳民智的严肃活动,让人感觉如此缺乏智商。

  从“南天一柱”更名,到“中国旅游日”纷争,透露出一股浮躁之气、彰显出一种作秀心态。做事如做人,可以想见,浮躁之气、作秀心态只能将旅游业引入歧途。

  笔者并不反对各种形式的品牌推广。在市场化的当今,“酒香也怕巷子深”。尤其对旅游业来说,“养在深闺人不知”更是致命伤。所以,旅游业打响品牌不仅十分重要,而且十分必要。关键问题是,用什么打牌?怎么打牌?

  旅游是一种产品。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成功案例说明,一种产品要想成为响当当的品牌,宣传推介只是手段,品质和核心价值才是成功的关键。离开品质和核心价值,创造品牌、打响品牌都只能是空谈。多年前,“标王”殊荣不仅没能催火秦池酒,反而成为其走向衰败的滑铁卢。大家可能都看过电视购物节目,有一些产品不惜重金在多家电视台狂轰乱炸,无论主持人怎样声嘶力竭,这些产品永远也成不了响当当的品牌。为什么?因为缺乏品质。没有品质的人,只能是庸人;缺乏品质的产品,也只能是庸品。这是一个朴素的道理。

  旅游既是商业活动,更是文化活动。旅游产品的品质和核心价值是什么?是文化内涵。“蓬门已识绮罗香”。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旅游需求量不断增强,对旅游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人们在浏览历史名胜、文物古迹和名山大川的同时,更想了解其背后蕴涵的文化内涵。这就是需求的变化。然而,在浮躁之气和作秀心态驱使下,重商轻文成为旅游业的一种通病。看看那些劳民伤财的人造景观吧。由于缺乏深厚的文化根基和良好的人文环境,这些听起来很美的旅游概念最终只能是昙花一现。

  打造品牌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浮躁之气、作秀心态,只能将旅游品牌变成“哈利路亚山”,悬在空中,可望而不可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