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近日频频唱衰中美关系的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21:0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魏珍妮报道

  中美经贸进入“不愉快时期”?

  “由于贸易摩擦加剧,中美关系2010年有可能恶化,这是今年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1月5日,美国智库欧亚集团发布的报告做出了上述论断。

  这一论断仅仅过去半月,1月21日,美国商务部又宣布,将对中国输美钢铁产品钻杆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这也是2010年美国对华“双反”调查第一案。

  实际上,就在今年新年开始,美国就已开始不断地采取试探性行动,为今后可能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铺路。1月7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钢丝层板初步征收43%至289%的反倾销关税,涉及金额逾3亿美元。而同一天,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4家美国公司联合提出申请,要求对中国产钻探管征收至少109%至274%的关税,案值约2亿美元。

  “美国的高失业率加上中期选举,必然导致贸易保护愈演愈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资料显示,美国失业率2009年10月份升至10.2%的26年来最高水平,11月份、12月份持续处在10%的高位,目前全美失业总人数为1530万。美国国会预算局1月14日说,如不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美国目前10%的高失业率很难在2012年前回落至8%以下。

  而将失业增加简单归咎于中国的出口,这一西方政客们屡试不爽的托词,再次有了用武之地。奥巴马上台伊始,就曾有专家指出,与共和党相比,民主党一直号称代表劳工阶层的利益,其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将会更浓厚。因此,今后一两年内,奥巴马政府必定还会在中美贸易问题上做文章。

  另美国将在今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但在日前麻省参议员补选中,共和党候选人布朗(Scott Brown)胜出。有分析认为,这将给奥巴马总统带来沉重打击,意味民主党失去了很大的支持。兑现承诺、减少失业率,无疑成为奥巴马赢得民心,保住选票的最好筹码。

  不过,减少失业率就必须振兴制造业。早在2009年7月,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就宣称,美国必须成为一个以出口而不是消费为基础的经济体,必须振兴制造业而不是金融手段。“美国制造的产品往何处去?”江涌说道,必然是限制他国产品进入本国市场,尽可能的抢占国际市场。

  “美国希望通过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减少中美贸易逆差。”江涌表示,中国出口的恢复性增长无疑是令美“眼红”的对象。据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12月份出口增长17.7%至1307亿美元,进口增至1123亿美元,当月贸易顺差为184.3亿美元。

  “由于中国出口的逐步恢复,人民币汇率还会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口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李永森此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的背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随之积聚,且两者纠缠得更为紧密。

  以2009年11月奥巴马访华为例,奥巴马高调宣称会与中国政府讨论人民币升值问题,但奥巴马访华期间并未获得中国政府关于人民币升值的任何承诺。或许是巧合,奥巴马回国后,美国商务部随即宣布对中国油井管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

  “不仅如此,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的美国,也正在寻找新的、更为隐蔽、更具战略性的贸易保护借口。”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限制碳排放为名,征收碳关税,也可能会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新隐患。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在一个研讨会上也指出,国外对华贸易保护的领域正从货物贸易向汇率、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投资等领域扩展,贸易摩擦的争执点也从单个产品向整个产业扩散,最后直抵政策和制度层面。

  在全球经济复苏,各国刺激政策陆续退出的情况下,2010年的中美经贸关系,注定是在磕磕碰碰中“纠结”的一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