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近东:中国渠道反向参与全球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20:59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2009年的最后时刻,苏宁电器收购镭射,完成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初步布局,这兑现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2009年初声称年底前在香港开店的承诺,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按照双方约定,最迟在2010年3月底前完成具体交割,苏宁电器将全面接收镭射品牌、业务及网络,原有人员也将转入新的公司,届时苏宁将正式进入香港市场,然而苏宁并未满足于现状,按照其制定的三年规划,苏宁电器计划3年内在香港新开30家店面,完成香港市场店面网点开发规划,实现50家门店规模,占香港电器消费市场25%以上的份额。

  苏宁电器连锁发展总部执行总裁蒋勇强调,“并购只是苏宁连锁发展的一种方式,在香港未来连锁发展上,苏宁将在现有网络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并开始实施自主开店。”

  依据对香港市场发展战略,苏宁电器将在镭射22家门店基础上,标准开发,全面连锁,首先进一步完善核心商圈布局;其次拓展区域商圈和社区型商圈;同时针对目前香港家电零售业态普遍存在的店面过小,消费者购物体验和产品选择不足,苏宁将会在核心商圈选择合适的物业开出4-5家2000平米左右的旗舰店。

  在未来经营思路上,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介绍,在供应链方面,苏宁电器充分发挥内地采购平台、供应链的协同效应,与内地联合规模化统一采购,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在产品方面,引进更多内地品牌、产品,丰富香港电器消费市场的品牌、品类,提供香港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此外,苏宁电器已于2009年12月26日在深圳开出第一家SUNING ELITE精品店,其经营面积、销售模式及产品结构均与香港市场特点需求极为吻合,苏宁计划未来将此模式在香港市场进行复制。

  显然苏宁采取的是步步为营的战略,而且其在香港资本市场上还将面临来自李嘉诚的丰泽电器等本土电器连锁的挑战,苏宁的香港战略实施还将逐步推进。然而进入香港只是苏宁国际化战略的开始,其目标是成为可以与沃尔玛比肩的真正全球化的零售巨头。

  通过香港市场的收购和扩张,苏宁不但可以增加自己的销售收入,而且还将积累国际化竞争所需要的国际化标准的信息系统、物流网络和人才培养等后台核心竞争力,这将为苏宁电器今后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

  张近东近日撰文指出,2010年,中国渠道有望得到超越式发展的机会,甚至能够反向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但前提依然是要按照国际化标准在信息系统、物流网络、人才培养等后台核心竞争力建设上打好坚实的基础。

  他还特别指出,虽然中国家电连锁行业是目前国内唯一由本土企业主导的零售领域,但和国外的同行相比,中国家电连锁发展的时间还只有十年,与已经发展了三四十年的海外家电连锁企业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它们也正在逐步染指中国市场,“狼来了”早已成为事实,2010年世博会将成为双方同台竞技的开放性舞台。

  的确,我们看到早在2006年美国电器连锁百思买就通过收购五星电器在中国完成了布局,而日本的电器连锁巨头山田电机也将在2010年正式在沈阳开设其在中国的第一家门店,新年伊始台湾鸿海集团也联合麦德龙在上海开设了其第一家梅地亚家电超市,在苏宁走出去的同时,其后院也将经历更加严峻的竞争。

  收购LAOX和镭射只是苏宁主动出击的第一步,其在中国市场还将通过未来两年新开250-300家门店来巩固自身的领先优势,而在国际市场苏宁还将按部就班地推进自己的扩张计划,因为苏宁也拥有自己的优势。

  张近东表示,“我们看到,我们同样拥有着很多先天优势:人口基数全球第一的消费市场、全球制造基地的采购优势、人才资源的成本优势、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后发优势……”

  显然苏宁电器的国际化道路才刚刚开始,张近东同样信心百倍,他表示,“今年即将是苏宁的二十周年,二十岁是最有冲劲,最有斗志,最有创造力的时代,希望苏宁能够永远保持这种20岁的斗志和创造力,配合一个成熟企业的气度和胸襟,配合一个成熟企业的全局意识,向短跑名将博尔特学一下‘回头’,在全球大背景下走好接下来的一局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